English

吴静珏获跆拳道国际邀请赛首金

2008-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好运北京”2008年跆拳道国际邀请赛2月26日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开幕,中国选手吴静珏在首日比赛中摧城拔寨,连闯四关,夺得女子49公斤级冠军,这也是本次比赛的首枚金牌。

吴静珏决赛的对手是瑞典选手扎伊茨・汉娜。由于此前两人从未交过手,因此双方在前两局中都很小心,不轻易出击。吴静珏在第一局中出击6次

,其中第二次出击踢中对方有效部位,得到1分。第二局双方基本处于相持态势,都没有得分。第三局吴静珏好像突然变了一个人,比赛开始不到10秒钟,她就突然进攻,对手措不及防,吴静珏踢中对手头部,一气拿下2分。以后双方混战,各得1分。在比赛临近结束时,吴静珏再次进攻得手,以5比1结束比赛。

吴静珏赛后说:“我们是初次交手,互相不摸底,前两局我主要是寻找对手弱点,我发现她在防守反攻时动作总是出现一个漏洞,所以我就在第三局突然发动进攻并取得成果。”她同时透露,在每局之间休息时,教练都给她下了明确的指示。她说:“教练告诉我,你在与对手对视的时候,身体重心太靠后,不利于突然进攻,所以在第三局比赛时,我就改过来了。”

赛场上的吴静珏进攻虎虎生风,每踢出一腿都会大吼一声,而且拖着长长的余音。在网球比赛中高声喊叫不受欢迎,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即为此屡受抨击,可是在跆拳道比赛中,这却是一种震慑对手的有效武器。吴静珏说:“这是我在比赛中的一种自然流露,它可以激励我并让我更有信心战胜对手。”对于获得首金,吴静珏显得很平静。她说:“这是一场普通的比赛,与奥运会的水平和气氛完全不是一个等级。我这次的收获就是熟悉了一下奥运会的比赛场地,也算是我为将来参加奥运会打基础吧。”

吴静珏是江西景德镇人,12岁开始练习跆拳道,她的技术以进攻见长,踢腿迅捷有力,号称“无影腿”。多哈亚运会,吴静珏为中国结束了亚运会金牌“零”的历史,2007年,她又夺得世锦赛冠军,现在,她和陈中同被视为北京奥运会中国跆拳道夺金的希望。虽然她曾有过很多业余爱好,但是她说现在已经基本都放弃了,因为她现在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金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