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音乐家赞赏北京观众素质提升

2008-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单三娅)结束了中国演出的纽约爱乐乐团25日离开北京,临别时他们表示出对这次中国之行非常满意。当国家大剧院听说指挥大师马泽尔非常喜欢大剧院制作的他个人形象的大幅海报时,马上取下悬挂于橄榄厅的海报赠与他,作为在这里首演的留念。

据国家大剧院工作人员介

绍,25日离京赴机场之前,洛林・马泽尔大师专程于大清早携子重返大剧院,向院方负责人依依道别,他再次表示对国家大剧院的赞美之情,说这座音乐厅能够满足他对音乐的一切要求,他为北京能拥有一座如此高水准的艺术中心感到高兴。他同时表示,非常赞同大剧院的提议,在不久的将来带一部歌剧回来演出。

据记者在音乐会现场的感受,除了音乐厅的硬件之外,北京观众在此次纽约爱乐乐团演出中表现的良好素质,也是使美国音乐家感到满意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过去的几次演出中,总有一些观众姗姗来迟,致使演奏员都坐到舞台上了,还有观众在陆续上场,而此次演出中这种情况有了很大改进。另外,在乐团演奏大部头交响曲时,观众不仅凝息静听,而且在乐章之间没有任何不适当鼓掌,但是台上台下的交流却十分会心,一曲完毕,观众总是报以发自内心的热烈掌声,表现出对音乐的理解和对音乐家的尊重,乐团也以三次返场回报观众的热情鼓励。

纽约爱乐乐团是继马林斯基剧院乐团和伦敦爱乐乐团之后在国家大剧院亮相的重量级国际乐团。乐团以166年历史的积淀,众多优秀艺术总监的指导,树立了在音乐界以至更大范围的极佳社会形象。本月23、24日在国家大剧院的两场音乐会,乐团演出了门德尔松、柴科夫斯基、德沃夏克、勃拉姆斯的四部重要交响乐作品,以飨北京观众。78岁的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以风度和深度著称,他8岁便登台指挥,多年来执棒150多个交响乐团,演出歌剧和交响音乐会5000多场;他还是一位小提琴家和作曲家,深入研习过数学和哲学,通晓六国语言。在他的指挥下,纽约爱乐乐团展示了光彩的音质和敏锐的艺术表现力,在场观众无不感到一种物我两忘而完全沉浸于音乐之中的极大满足。几乎所有看过演出的人都众口一词地说:“这个乐团太好了!”

据乐团亚洲经理朱彤小姐说,纽约爱乐的所有音乐家都对这次北京之行感到开心。他们说,大剧院有专业的管理、最佳的音响,还有如此热情的观众,在这里演出,能够激发出演奏激情。

据悉,纽约爱乐乐团“亚洲2008”巡演路线为:台北、高雄、香港、上海、北京,最后一站为朝鲜首都平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