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开辟教材运送绿色通道

2008-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贵阳2月26日电(记者柳路)从1月12日到2月10日,因凝冻严重,交通陷入瘫痪,致使贵州省中小学教材停发28天,省新华书店物流中心仓库严重暴库。随着3月1日全省中小学开学日期的日益临近,一场“抗凝冻、战严寒,确保课前到书”的送教材战斗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省新华书店启动紧急预案,省政府

办公厅、省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为新华书店运送免费教材车辆开通了绿色通道,并办理了“中央免费教科书运输通行证”,运能运力也及时得到保障。对较边远的山区乡镇学校,各地新华书店还设法用专车、班车、火车发送,尽全力确保教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记者从贵州省出版集团公司获悉,截至目前,贵州省新华书店2008年春发教材发货量达77%。

与此同时,省新华书店从业务部门不断调集人力物力支援物流中心,他们还自发地组成了“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加班加点装运,员工时刻待命,保证教材收发车辆随到随卸,随到随装,随装随发。省新华书店和物流中心加强与出版社、印刷厂的联系和沟通,要求全省各级新华书店切实做到教材随到随收,严禁卸货过程中分包耽误运输车辆及时返程,省总店还加强了与各地州市书店的沟通联系,一旦天气好转,待装车辆立即启程上路。目前,省新华书店物流公司平均每天多发教材450吨。

到记者发稿时,贵州全省气温大幅度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达10摄氏度,贵阳等地下起了冻雨,将为教材的运输带来更大困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