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东正在孕育新一轮危机

2008-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黎巴嫩真主党二号人物穆格尼耶本月中旬在叙利亚被暗杀,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发誓要同以色列进行一场“公开战争”;安纳波利斯中东和会后巴以和谈无任何进展,中东和平进程再次面临夭折危险;由于黎巴嫩迟迟选不出新总统,无法组成民族团结政府,阿拉伯国家对定于3月底在叙利亚召开的阿拉伯首脑会议能否成功疑虑重重,甚至

有人认为这次首脑会议有可能成为最后的挽歌。种种迹象表明,新一轮中东危机正在孕育之中。

穆格尼耶被暗杀后,尽管以色列否认与此事有染,但真主党认定此案定是以色列摩萨德所为。真主党在2006年夏季与以色列的冲突中重创以军,有人称真主党打破了以色列不可战胜的神话,也有人讲真主党与以色列的这场战争是中东争端中的一个转折点。纳斯鲁拉的重誓不仅迫使以色列采取了高级别的防范措施,也令该地区国家对真主党的报复和以色列的反报复会在中东引发一场新的战争议论纷纷。虽然目前真主党方面还没有采取行动,但人们普遍担心这是暴风骤雨来临前的寂静,而且很难预料它的规模与结果。

去年秋季在美国安纳波利斯召开的以解决巴以争端为主的中东和会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但这毕竟为沉寂多年的巴以和平进程带来了一丝“春意”,巴以双方和美国均表示将努力在2008年底前达成巴以和平协议,宣布巴勒斯坦建国。但巴以双方会后对所有实质性问题的谈判均未取得任何值得一提的成果,以色列扩建犹太定居点的行动在继续,对加沙的封锁有增无减,双方流血冲突不断。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宣布,将遵守在安纳波利斯会议上的承诺,与以谈判至今年年底,如果谈判失败,巴方将把这一问题提交阿拉伯最高方面并做出适当决定。巴方谈判代表团成员拉布甚至称,巴方将像科索沃一样单方面宣布独立。如果真走到这一步,巴以争端进一步升级将难以避免。此外,巴内部哈马斯与法塔赫的争端近期不仅无解决的希望,而且还有升级的可能。数十万加沙居民突破埃及边界,埃以互相指责,关系紧张。加沙居民再次冲击埃及边界的可能依然存在,这些无疑都可能导致地区局势升级。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4日对沙特进行访问,就3月底在叙利亚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和黎巴嫩等问题进行磋商。两国认为,包括会议东道国叙利亚在内至今没有做好使会议成功的准备。此间一些政治分析家认为,如果此次阿拉伯首脑会议失败,阿拉伯国家将会发生重大分裂,定期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的制度可能不复存在。

此外,伊核问题、伊拉克问题及土耳其越境打击库尔德工人党等问题,都是可能造成中东地区局势紧张的因素。有观察家认为,以美国、以色列为主和以伊朗、叙利亚为主的两个轴心的争斗,将成为今后中东地区争端的重要特征之一。除了阿以、巴以争端等历史问题之外,伊核问题、能源争夺等问题都可能引发新的中东危机。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中东地区局势将会变得更为复杂难解。(本报开罗2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