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气“西输”另辟蹊径“南溪”管道走向敲定

2008-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2月25日,俄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先后对塞尔维亚、匈牙利进行工作访问。访塞期间,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塞国家天然气公司签署协议,决定成立合资公司负责建造“南溪”天然气管道项目塞境内部分。匈总理久尔恰尼在会见梅德韦杰夫时宣布,匈本月28日将与俄签署参与“南溪”的协议,负责匈境内部分建设。考虑到上

月18日俄、保曾签署有关保加利亚段建设协议,俄已经基本完成由其主导的该项目的过境谈判工作。

“南溪”天然气管道项目由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与意大利埃尼公司共同发起,旨在把西伯利亚、中亚的天然气输送到西欧,预计耗资100亿美元。管道建成后将具有每年输送3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能力。根据俄方拟定的方案,通过黑海海底部分的管道长约900公里,最深处超过2公里,预计2013年投入运营。管道从俄的图阿普谢穿越黑海海底到保加利亚瓦尔那后,再分为两条支线,一条将经希腊通向意大利南部,另一条穿越塞尔维亚、匈牙利通向奥地利、德国等西欧国家。

此间专家指出,管道建成后不但使俄向欧洲腹地供气的管道网络得以完善,而且还可帮助其实现一系列经济、政治目标。

长期以来,俄罗斯输往欧洲的天然气受制于管道过境国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等独联体、东欧国家,并因价格无法达成协议或政治原因,输气管道时而被关闭阀门。因此,俄决定建设两条绕过上述“问题国家”、直接向西欧出口天然气的管道线路,即分别跨越波罗的海、黑海海底的“北溪”和“南溪”管道。据预测,“南溪”建成输气后,原先通过乌克兰境内管道运输的天然气每年将减少120亿立方米,占现有管道运输能力的35%。此外,通过黑海海底运输,不必向乌、波等国支付高昂的过境费。

“南溪”管道项目取得重要进展,令美欧支持的纳布科天然气管道陷入尴尬境地。为保障能源安全、实现进口多元化,欧盟竭力想绕开俄领土、直接从中亚购气。去年6月,欧盟能源专员与奥地利、土耳其、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5国部长就联合建设纳布科天然气管道项目达成共识,希望把里海、中亚各国的天然气经土、保、罗、匈、奥输送到更多欧洲国家。该天然气管道全长3300公里,总耗资46亿欧元,计划于2009年开工,2012年建成后每年可向欧洲提供天然气250亿―310亿立方米。迄今,欧盟的这个“优先项目”仍旧停留在纸上。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通过发起“北溪”、“南溪”攻势还实现了一系列政治目标,将欧盟“统一对俄政策”冲击得七零八落。“北溪”项目将分别作为天然气供应国和消费国的俄罗斯、德国直接联系在一起,致波罗的海国家及波兰对德十分不满。协议签署后不久,波兰一位政府官员甚至称德俄达成了出卖波兰的新的“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秘密议定书”。通过建设“南溪”,俄成功地拉住了传统盟友塞尔维亚、保加利亚以及希腊,自身影响力在一体化的欧洲中不断增强。

普京坚信,“南溪”的顺利完成不仅将带来经济红利,也将大大加强巴尔干和整个欧洲的能源安全。对于目前的局面,欧盟表现无可奈何,美国则反应强烈,警告莫斯科正试图获取政治影响力。观察家指出,俄欧美之间在能源领域展开的“控制与反控制的”博弈还将继续。(本报莫斯科2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