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省及早部署农田水利建设

2008-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河北省把改善农田水利条件作为粮食增产的基础,早在春节前就着手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通过农田基本建设,改善灌溉面积190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20万亩。

去年河北省农业喜获丰收,粮食总产达到552.52亿斤,比上年增长2.21%,实现了粮食总产连续四年增产

,粮食亩产连续五年创历史最高水平。为认真贯彻落实一号文件精神,河北省提出了今年粮食生产目标:粮食播种面积达到9200万亩以上,总产达到570亿斤以上,实现粮食总产连续五年增加。

河北省以增强蓄水、引水、提水能力为重点,对现有小水库、塘坝、水池等蓄水工程进行清淤扩容、整修配套、除险加固,提高蓄水能力。对老化失修的机井、泵站和灌溉设施及时进行修复配套,提高提水、引水能力。着力抓好灌区的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建设,加快险工险段、田间工程和渠系建筑物配套工程建设,提高渠灌区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扩大和改善灌区的灌溉面积,提高粮食产量。

为形成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合力,河北省还将进一步完善水利建设多元化投入机制。首先是健全政府投入机制,各级都要建立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专项资金,逐步建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稳定增长的机制。其次,健全农民参与机制,对农民兴修的节水灌溉、田间灌排等小型水利工程设施给予补助。河北省把科技作为促进粮食增产的关键因素,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突出抓好小麦节水、“两晚”增产、春玉米地膜覆盖、夏玉米合理密植、均衡施肥等关键技术,提高粮食生产的科技含量,力争全省粮食亩产增长20斤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