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财政部、农业部预拨16亿元农民培训资金

2008-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记者李慧今天从农业部获悉,为抓好灾后农业恢复重建、春耕生产,促进农民增收,财政部、农业部日前预拨农民培训资金16亿元,提前启动实施今年的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全面开展灾后恢复生产和春耕备耕培训工作。

据了解,今年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

程在全国670个县的33000个村开展培训工作,每村补助1.5万元。培训工程以村为基本实施单元,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和技术服务,开展农业生产技能和相关知识培训,提高广大农民的生产能力和经营水平。近期的培训将以灾后农业恢复重建为核心,全力围绕灾后自救、抗灾减灾和春季农业生产开展培训。农业部将组织广大农业科技人员、培训教师深入灾区生产第一线,以进村入户开展个别指导为主,充分利用科技下乡、科技服务小分队、科技直通车等方式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的培训指导,让农民直接受益、收到实效。

此外,今年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也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高补助标准和培训质量,全年计划对350万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民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受训农民人均补助标准将从2007年的257元提高到314元,预计将有超过300万的受训农民通过阳光工程顺利实现转产转岗就业,实现自己一人务工、全家致富的梦想。另据悉,今年阳光工程将继续以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产粮大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为重点,以提高农村劳动力转产转岗就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通过招标优质培训机构,对农民接受培训给予补贴和组织受训农民转移就业,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