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使用首都机场T3航站楼

2008-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小润 我有话说

作为奥运重点工程之一、有着“第一国门”之称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历经3年零9个月的建设,将于2008年2月29日迎来第一架航班和第一批旅客。2月26日下午,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开航前

全面介绍T3航站楼及1号和2号航站楼的分配方案以及开航前的旅客告知事项。

T3航站楼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建筑,年旅客吞吐人次将达到7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80万吨,飞机起降提高至58万架次/年,高峰小时飞机起降超过124架次,相当于一分钟起降2架次,新扩建的T3航站楼,无论是容量还是先进性都可以和世界上一流机场相媲美。同时,首都机场资源紧张的局面也将得到根本性好转。到奥运会开幕前首都机场将有三条跑道、三个航站楼和一个国宾楼及公务机楼,保障奥运的资源十分充足。

关注一:航空公司分批转场

根据安排,入驻首都机场T3航站楼的26家中外航空公司将从1号和2号航站楼分两步转场:2008年2月29日零点,首批进入T3运营的有6家航空公司:山东航空公司、四川航空公司、澳洲航空公司、卡塔尔航空公司、英国航空公司、以色列航空公司;2008年3月26日零点,第二批进入T3运营的航空公司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上海航空公司、北欧航空公司、奥地利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韩亚航空公司、加拿大航空公司、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全日空航空公司、泰国国际航空公司、新加坡航空公司、芬兰航空公司、国泰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公司、港龙航空公司、土耳其航空公司、阿联酋航空公司、澳门航空公司、新西伯利亚航空公司、埃及航空公司、波兰航空公司。另外需要着重提醒的是,“京沪空中快线”航班(即从首都机场飞往上海虹桥机场的所有航空公司的航班)将从T2转往T3运行。

首都机场负责人特别强调,2月29日起,从首都机场出发的旅客或接送旅客的朋友注意根据其所乘坐的航空公司的航班选择前往1号、2号和T3航站楼。3月26日第二批转场完成后,乘坐南方航空公司、厦门航空公司国内航班的旅客仍在1号航站楼办理乘机手续,其余航空公司在2号航站楼运营。

关注二:地方大,三个功能区需分清

“大”,是T3航站楼最显著的特点。T3航站楼总体建筑面积约98.6万平方米,分T3-C、T3-D、T3-E三个功能区。T3-C区用于国内国际及港澳台乘机手续办理、国内出发及国内国际行李提取,T3-D区暂用于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包机保障,T3-E区用于国际及港、澳、台出发和到达。

T3航站楼前的地面交通中心(GTC),是一个集轨道、停车、商业等功能为一体的交通枢纽。一层为商业区,二层是机场通往东直门的机场快线站台层,地下各层是多达7000个车位的大型停车场。

T3航站楼投入使用后,首都机场滑行道将由71条增为137条,停机位由164个增为314个。第三条跑道可供F类航空器起降使用,转场完成后,可以满足空中客车A380等新一代大型客机在首都机场起降。

T3航站楼值机柜台停止办理手续的时间较1、2号航站楼有所提前。请旅客提前到达T3航站楼。国内值机柜台将于飞机起飞前45分钟关闭,国际值机柜台将于飞机起飞前60分钟关闭,各航空公司会略有不同,应加以关注。

T3航站楼引入国际上最先进的五级安检模式,确保对交运行李更严格、全面的检查,旅客的行李如有问题,将被送至登机口进行开包检查。旅客应留意工作人员的提示,避免延误航班。

T3航站楼行李大厅出口共有3个,其中A出口和C出口为国内航班出口,B出口为国际航班出口。接机的朋友可以在A和C出口上方的进港航班信息显示屏上找到相应的航班信息,同时请确认所接航班对应的出口。

送行的人员只能在T3-C四层的综合值机区陪伴办理值机手续,进入国内国际航班旅客分流区后就不能继续前行了。

记者在体验过程中感到,在办理完手续准备乘机前,要特别留意登机牌。国内航班的旅客在三层进行安检后方可前往对应登机口;国际航班旅客需要乘坐旅客捷运系统(即小火车)到达国际出发大楼,进行安检后方可到达指定登机口,应防止走错延误行程。

交运行李内携带的物品数量和液态物品与1号和2号航站楼的规定是一致的。

T3航站楼商业区建成后,商业面积约为4.7万平方米,是目前1、2号航站楼总和的两倍;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商业面积和零售店面数量也将在亚太地区机场中处于领先地位。

关注三:交通路线需记准

根据记者的体验,能顺利进出首都机场T3航站楼,熟悉交通路线非常重要。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旅客可以自驾车、乘坐出租车或机场大巴到达T3航站楼。从市区及东、西、南部郊区(市区、门头沟区、房山区、大兴区、通州区)来的旅客可先走机场高速,由“机场南线出口”(6号出口)驶出机场高速,经机场南线高速直达T3航站楼;从北部郊区来的旅客可走机场北线,在机场高速北起点进入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按引导标识行驶约2公里后在9号出口驶入航站楼联络线,按照交通引导标识行驶抵达T3航站楼。

另外,目前已开通了6条线,旅客可乘坐设在西单、北京站、公主坟、方庄、中关村、望京的民航旅客班车(机场巴士)直达T3航站楼;自驾车及搭乘出租车的旅客在机场高速的机场南线出口驶出,可直达T3航站楼。首都机场在1号、2号和T3航站楼间建设了专门的连接道路,为旅客和车辆提供楼间中转服务,同时,三个航站楼间设有旅客摆渡车,7分钟一班,免费运送旅客。

在外围,首都机场周边已经开通了五条高速公路:机场高速、机场北线、京承高速、东六环和机场南线部分,从东直门到首都机场航站楼的1条轻轨(轨道交通机场线),将在2008年6月完工。未来还有机场第二高速、机场南线等。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将是一个四通八达的集空、陆、铁等多种方式为一体的交通枢纽。

压题照片:首都机场T3航站楼一角。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去往首都机场T3航站楼的交通路线:

线路一:机场高速温榆桥6号出口→机场南线高速→T3航站楼;

线路二:机场北线→机场高速9号出口→航站楼联络线→T3航站楼;

航站楼间联络路线:1号、2号航站楼←→机场高速←→航站楼联络线←→T3航站楼。

首都机场在T3航站楼内设立了紫微辰恒、门海吉祥、九龙献瑞、御园谐趣等10组文化景观,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建筑风格融合在一起。图为媒体记者在参观“御园谐趣”。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