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救灾复产:以农民增收为中心

2008-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夏斐 我有话说

新春伊始,湖北省委分别召开常委会议和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当前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会议要求,迅速掀起“救灾复产保目标”的高潮,千方百计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夺回来,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

2月15日,由湖北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组成的12个工作组奔赴灾区,督促指导和全面推进各地

灾后重建。

工作组对各地新增的救助人数进行摸底,确保把春荒救助“落实到村,落实到户,不漏一人”;完成对倒损民房的排查和核定,尽快帮助倒损民房户恢复重建;监督各地省级下拨的冬春困难群众生活补助资金、救灾应急资金及物资的安排和到户情况;评估灾区农作物损失情况,因灾缺粮需政府救济情况等。

同一天,由湖北省农业厅组织专家编写的抗灾指导手册付印。为将抗灾技术及时送到农民手中,农业厅随印随送,当日送出1万多册。随同送出的还有农业部赶印的1万多份《科技救灾恢复生产》明白纸。

湖北省还组织17个专家组下乡指导灾后重建工作。据介绍,目前湖北省奋战在抗灾一线的农业科技人员有1.3万人,共发放抗灾技术资料约200万份。

2月19日,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来到洪湖市现场指导灾后重建。他要求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要以农民增收为中心,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

在黄家口镇西湖养鳝基地,罗清泉发现革丹村渔民吕中发的鱼塘边堆满数千斤冻死的黄鳝,便指示在场领导一方面要动员群众抓紧抢卖剩余的水产品,另一方面积极与信用社联系,安排贴息贷款投放给农户,抓紧抢购苗种或改养家鱼等品种,争取当年损失当年补回来。在乌林镇四屋门村油菜板块基地,罗清泉蹲在菜地里与农技人员一起研究科学抗灾救灾问题,并指示在场领导要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和保苗、改种、补苗等工作,对有外出打工的农户要组织生产互助。

罗清泉强调,抗灾救灾工作一定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要把恢复生产与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结合起来,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大力发展畜牧水产业,扩大优质特色产品规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