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版界,主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08-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保纯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报告鲜明地提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新要求。最近召开的全国出版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出版业是社会主义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在积累传承文化、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扩大中华文化影响、提高国家文化软

实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国出版界近一个时期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网络、游戏、软件八大出版业和发行、印刷、复制、装备、版权五大行业取得了较快发展。目前正积极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从主管部门到出版发行单位纷纷提目标,出思路,定举措,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新闻出版业大发展大繁荣。

抓好重大出版工程,带动主业发展

作为“国家队”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拥有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书店、人民文学出版社等豪华阵容,去年实施重点出版工程,先后有200多种图书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其实力、竞争力明显增强,出版销售收入增长率继续保持在8%以上,2007年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达到7.06%,继续稳居全国第一。

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说,“为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我们要坚持精品战略,以重点出版物和标志性出版工程带动主业发展,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更大贡献。”

据介绍,我国正大力组织实施《新闻出版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推动《中华古籍全书》出版工程、“国家知识资源数据库”工程、“中华字库”工程等一系列重大出版工程建设,以这些重点工程为突破口将迎来我国新闻出版业基础建设的新高潮。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组织成员单位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政治社会文化活动策划并正在实施一系列重点出版工程。目前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的重点出版项目有76种,入选“十一五”国家古籍整理出版重点规划39种。

集团公司《中国大百科全书(第2版)》将于今年4月出版,《中国文库》已推出3辑,“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和长篇小说原创基地建设已全面启动。目前正在策划出版服务奥运图书、纪念改革开放30年的长篇小说和纪实文学新作,出版回顾改革开放历程的“30年长篇小说精品丛书”,组织出版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种图书等活动。

培育大型集团,推动企业上市

2007年12月21日,我国A股证券市场迎来了国内出版传媒业首家将编辑业务和经营业务整体上市的出版企业――辽宁“出版传媒”。这家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企业挂牌首日即受到社会和投资者认可。

辽宁出版集团负责人说:“‘出版传媒’是重组改制后的文化企业,在其上市方案的制度设计上,确保出版导向和文化安全,严格遵循证券市场规则与标准,这对全国出版传媒业和其他相关文化产业借助证券市场做大做强,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据介绍,我国新闻出版领域体制改革正在全面推进,不断深化。中国出版集团、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浙江新华发行集团等已由事业体制整体转制为企业。在中央部委所属出版单位中,中国电力出版社已转制到位,中信出版社股份制改造正积极进行。而清华大学出版社等18家高校出版社顺利完成转企改制。一批出版和发行公司正在积极酝酿上市。这些转制的企业将以新的体制机制,在文化市场上搏击风雨,为壮大我国的文化软实力作出贡献。

辽宁“出版传媒”利用在资本市场上取得的先机,正乘势做强做大:先后建立了辽宁出版策划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与亚马孙卓越网的战略合作、推进了电子商务平台升级改造、建设了北方图书城北方区域出版物连锁经营体系等。这家公司还考虑在条件成熟时,将辽宁少儿出版社、辽宁教育出版社等并入上市公司,使出版主业更加突出,核心竞争力更具强势。

建设产业基地,谋求产业大突破

随着数字化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等迅猛发展,为出版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建设产业基地、产业带、特色产业集群,已成为推动我国出版产业大发展的重点。目前正在推动“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三个综合性复制产业带的发展。

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的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在动漫产业方面经过5年的努力,今年有望实现新的突破。去年这家公司拍摄的52集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儿童科幻电视剧《优玛特救队》已进入后期制作,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全国各地电视台播放,这是第一部3D与真人结合的电视剧,故事题材创新、内容生动,有望在儿童中形成收视热潮,相应的网游软件也在开发中。电视剧设计的50多个生动的卡通形象有望通过成熟的产业链运作,形成品牌效应,实现30亿元的授权产品零售市值。

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世纪创新数字有限公司,全面进入数字出版领域,探索新的业态。公司充分利用丰富的内容资源,开发各学科的电子和网络等增值和衍生产品,努力形成以教材为核心,纸质、音像、电子、网络互相促进的新的商业模式,谋求新的产业突破。

促进跨地区重组,形成出版物大市场

2006年,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现代物流配送中心在江苏落成并正式运营,这个被誉为“中国出版业的标志性工程”,成为江苏新华发行集团构建“中国出版物第一网”的奠基石。

江苏新华发行集团根据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的目标要求,为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健康繁荣的出版物大市场,进行了大胆尝试和探索,确立了“巩固本省市场、拓展全国市场、探索海外市场”的思路,努力实现由区域性发行集团向全国性发行集团的转变。

自2004年起,集团先后在浙江、贵州、上海、辽宁等省市尝试开办直营连锁和加盟连锁店,与各省400多个销售店签订了品种连锁供货协议,2007年与海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揭开了我国书业跨地区战略重组的序幕。以2006年为例,集团省外总销售比上年增长48%。发行集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提高。2007年实现总销售87.4亿元,利税4.72亿元,总资产达到57.17亿元,继续保持在全国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目前,这家发行集团拥有各类连锁网点1701个,省内基本形成了以大中型书城为龙头,以中小门店为主体,以校园书店、便民书店、社会书亭为补充的现代出版物销售体系。同时还在积极架构中心门店、专业门店、乡镇网点、农家书屋、网点书店、读者俱乐部等十条销售通道,争取提前跨入百亿元书业流通企业集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