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会见美国国务卿赖斯

2008-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徐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赖斯。

温家宝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总体上是好的。双方正在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就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的共识,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

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关系处理好了,不仅可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目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因而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双方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把握两国关系,增进互信,扩大合作,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中美关系。

赖斯表示,美中已建立了基础稳定、富有成果的双边关系。两国战略经济对话、战略对话及各领域合作都不断取得进展,这使得双方更能从全局角度处理具体问题。美中合作有助于更好地解决国际体系面临的复杂和困难问题。美方愿继续巩固美中关系基础,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温家宝指出,中美经贸关系是互惠互利的,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在所难免。中方主张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彼此分歧,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中方已经并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解决美方关切,也希望美方进一步开放市场,取消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限制。

温家宝说,一个健康发展的美国经济和稳定的美元对美国有利,对世界也有利。中方愿与美方一道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作出努力。

赖斯表示,美国经济总体良好,在刺激政策作用下,不久将稳步增长。当前在美国确实存在经济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布什总统坚定捍卫贸易的自由和公正,坚定致力于发展美中经济关系。希望美中战略经济对话能在解决一些问题方面取得进展,使两国经贸合作免受贸易因素影响。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等会见时在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