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雷锋精神常青

2008-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雷锋,虽然离开我们40多年了,但是那张永含温情的笑脸、那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却深深留在人们的心中。

雷锋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他用充满爱心的行动铸造的精神确是人类最高的追求,是人们心灵中永远熠熠闪光的金子,时时指引着我们去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纯正的品质。雷锋精神是伟大的,因为它蕴含着

人类最无私最纯粹的爱;雷锋精神又是平凡的,因为在每一个普通人身上它都可以发扬光大。雷锋精神是一座巍巍的丰碑,在离开雷锋的日子里,无数的活雷锋又涌现在我们中间。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有人曾认为,雷锋是特殊时代的特殊人物。言下之意,似乎雷锋精神只是一个过时的道德标杆。然而现实之中,那些“感动中国”的人们,那些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人们,那些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人们,孔繁森、牛玉儒等改革开放时代涌现的模范人物,他们虽不是“雷锋”,但谁能否认他们是雷锋精神最好的继承者和阐释者?雷锋精神既承接着我们民族优良的道德传统,又彰显了强烈的时代精神。从“兼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道德诉求到“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无不隐含着雷锋精神的实质。

雷锋精神成为人们的追求,更反映在活生生的现实社会里,在今年初这场抗击冰雪灾害的斗争中,我们更加感受到了雷锋精神所产生的巨大社会效应。

当前,在举国建设和谐社会、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时候,我们坚信雷锋精神一定会发扬光大。雷锋精神常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