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电,带着社会责任下乡

2008-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峰 我有话说

家电下乡,这是当今中国农村的一个流行词。在山东、河南和四川,尤其如此。

家电下乡大意是说,按照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顺应农民消费升级的新趋势,运用财政、贸易政策,引导和组织工商联

手,开发、生产适合农村消费特点、性能可靠、质量保证、物美价廉的家电产品,并提供满足农民需求的流通和售后服务。主要由中央和地方财政以直补方式对农民购买试点产品给予销售价格13%的补贴,以激活农民购买能力,加快农村消费升级,扩大农村消费,促进内需和外需协调发展。根据财政部和商务部决定,在2008年5月底前,选择既有利于改善农民生活,又有利于促进生产发展的彩电、电冰箱(冰柜)和手机三大类产品,在山东、河南和四川三省试点。

如果你有机会多走进一些偏远地区农民家,再和农民多交谈交谈,你一定能发现,缺少实惠实用的家电至今仍是很多农民家庭的共同问题。有了家电,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马上就能改变;有了家电,农民的致富思路和致富能力马上就能改变。从这个意义上说,家电下乡确实是一件造福农民的大好事。

如果你再站到中国经济发展的高度掂量一下家电下乡,你一定还能悟出更多:实施家电下乡,不仅是一项重大的支农惠农政策,而且是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的探索,是国家财政资金支持的重点由投资、出口扩展到消费领域的一项创新,是财政政策和贸易政策的新突破。

――党的十七大提出“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消费被放在首位。农村消费是我国扩大消费的重要部分,抓住当前农村家电普及的有利时机,推动家电下乡,将大幅度扩大农村消费。

――实施家电下乡,不仅仅是给一些财政支持,一“补”了之。而是通过给农民的直接补贴,发挥杠杆作用,引导生产企业设计和生产适合农民消费特点、适应农村消费环境和条件的家电产品,引导流通企业建立和完善面向农村的流通和售后服务网络,改变长期形成的以单一供给结构面向差别很大的城乡二元结构的状况。这也是落实以人为本、实现协调发展的具体体现。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家电生产国和出口国。彩电、电冰箱、手机等主要家电产品产能很大,同时,家电产品也是我国贸易顺差的重要来源。近年来,我国家电产品在欧、美市场上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贸易摩擦频发。通过家电下乡促进家电生产、流通和农民需求的有机对接,能够消化家电产品的过剩产能,也有利于减少家电产品贸易顺差、缓解贸易摩擦。

从让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使国家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两个角度想问题,这是参加家电下乡有关部门、行业和企业已有的共识。有了这样的高度,相关行业与企业一定能体现出更高的社会责任意识,一定能更加精细地思考:如何确定家电下乡试点产品型号?家电下乡的试点产品在价格上怎样把握?如何保证试点产品符合农村消费特点?如何保证试点产品的供应、销售及维修服务――当我们对这些问题都能做到成竹在胸,都能通过具体的计划完美落实,我们的工作堪称真正的高水平,相关行业与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更堪称高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