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市长要“拎”好“菜篮子”

2008-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菜篮子”既是关系城市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也是事关“三农”的“一号”工程。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实施粮食战略工程,继续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日益完善,“菜篮子”市场供应充足的大背景下,为何要重新强调“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市长如何“拎”好“菜篮子”,保证百姓“菜篮子”

的供应?我国的“菜篮子”的生产和市场流通体制还应怎样完善?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计划经济时代,我国对粮棉实行统购统销的国家计划体制,对肉、禽、蛋、奶、菜等“菜篮子”中的副产品实行派购体制。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农产品流通体制的改革,副产品派购体制取消,在个体经济和农贸市场的冲击下,副食品公司等国营商业在竞争中被挤垮。这种情况下,一方面副产品的供应更加丰富,另一方面副产品的稳定供应也受到冲击,副产品市场价格的波动给城镇居民尤其是低收入居民生活带来一定的负担。在这种背景下,“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被提出,它要求市长对本市居民的副食品供应负责,在副产品的生产体系、流通网络、财政投入、奖励优惠等各方面采取措施,以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需要,不断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是政府承担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市长作为城镇百姓的“父母官”,对百姓生活困难负责是理所当然的,市长对“菜篮子”负责是其职责的具体体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徐小青研究员指出,这一措施最早出现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和90年代初期,它对稳定我国的农副产品供应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一是有利于政府通过掌握资源稳定副产品市场;二是有利于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发展副产品生产;三是有利于形成完善的副产品流通体系。然而在2007年,从小麦、玉米等粮食价格,到猪肉、食用油等副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给百姓生活带来很大压力。去年我国CPI同比上涨4.8%,高于年初预定的3%的增长目标。此轮CPI的走高,主要受食品价格上升拉动,以猪肉、禽蛋、食用油等为主的百姓生活必需品价格逐步上涨,也波及其他商品价格领域,百姓的“菜篮子”受到挑战。

面对新的形势,“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只能加强,不能弱化。李国祥指出,当前我国“菜篮子”处于历史发展新的机遇期,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发展,城镇人口急剧扩大,原先的生产者变成了消费者,“菜篮子”的生产方式和消费结构都发生了新的变化,以季节性消费为主变为常年消费为主,百姓对菜篮子的花色、品种也有了新的要求。此外,“菜篮子”就近就地的供应方式变成了“买全国卖全国”,流通机制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就需要政府在如下几方面“拎”好“菜篮子”:

首先应该落实生产环节市长负责制,增大本地市场供给。如落实中央下发的饲养母猪补贴资金,同时地方也要适当拨出专项资金加大扶持力度;落实对生猪调出大县(农场)的奖励措施;积极协调,支持信用担保和保险机构为规模养殖场和养殖户提供信用担保和保险服务,解决养猪“贷款难”问题等。

其次,落实流通环节市长负责制,建立副产品的大流通网络体系。政府应当增加对建立现代副产品市场流通体系的投入,同时要建立主产区与主销区的购销契约关系,稳定销售区副产品市场供应。

三是落实对困难群体生活补助市长负责制。各级政府要把国家采取的适当提高低保标准、发放临时补贴等措施及时落到实处,确保低收入居民生活水平不降低。把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必要补助落到实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