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显赫背后

2008-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靳晓燕 我有话说

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第十届教科研年会上,我认识了几位有些传奇性的普通人:一名保洁员正在通过自学攻读心理学本科,一位年轻的厨师通过刻苦钻研获得烹饪大奖并在学校开办食雕选修课程,一位锅炉工成长为电教中心骨干摄影师。

还有尽心尽责的优秀教师,他们有着高超的教育教学技巧,有着对学生深厚的爱

与关怀,将小我和家庭放在学校需要之后,学生之后,听后让人动容。

他们在台上,展示着自己的风采。

他们也成为人大附中尊重个性,挖掘潜力的教育思想的诠释。

两天半的会议,让许多人都感到震撼、感动。

这是人大附中教科研年会走过的第十个年头。在每年的这个会议上,教职员工通过相互切磋、研究和交流,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

十年间,一支优秀的团队形成了。他们乐于奉献、勤于科研、友好团结。

十年间,人们也看到了一位教育领跑者的魄力与胆识。

也许,从这一侧面,人们理解了:人大附中为什么会有现在的显赫声誉;为什么在十年间,人大附中实现了从一所普通中学跃升为世界名校的办学目标,成为首都基础教育界的一个窗口;为什么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法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多所学校也频繁到访,还常有亚、欧、美的多个国家的首脑、部长到人大附中参观;为什么许多国家的顶尖学校如美国菲利普斯、英国伊顿公学、新加坡莱佛士书院等陆续与人大附中结成友好学校。

今天,当人们走进人大附中的时候,依然会看到红墙上的几行大字:尊重个性、挖掘潜力,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祖国的腾飞。

这是1997年,刘彭芝出任人大附中校长时提出的办学思想,她要把人大附中办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中学。在她心中,教育的最高境界,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创办世界一流学校的理念,是一切为了学生的全面而充分的发展。在学校这个舞台,校长只是导演,教职员工只是各类工作人员,主角永远是学生。

在这次会议上,我第一次注意到了人大附中的校徽,那是一个人字形的图案。我想,在这个大写的人背后,是大爱。大爱,才会造就大写的人。

在这个生机勃勃,充满爱的集体中,在这个平台上,每一位员工的潜能、个性得到充分的展示和发挥,他们自身得到了发展,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于是,看到厨师被北京教育学院录取,学校报销全部学费;指配专车供教师到高等院校学习;创造条件,选派骨干教师去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学习交流、参加学术研讨,也不会觉得疑惑。

爱会催生爱。教师们专注于工作投入全部的情感与能力。

于是,看到学生们在国内外各种学科、文体、发明创造大赛上获得多项大奖;新课程改革、教育教学科研开展得如火如荼;艺术团的汇报演出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也不觉得奇怪了。

爱是春风细雨,爱是恢宏的想象,爱是深远的考量。

目前,人大附中逐步开设了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综合实践活动、体育与艺术4个领域的150多门选修课和英语数学、英语物理等学科英语课程18门,还开设了除英语外的法、德、日等9种第二外语。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自主选择选修课程。人大附中开设的选修课程门类与美国、芬兰等教育先进国家的课程设置在一个平台。

学校建成了现代化一流的远程教室、多媒体视听教室、学生网络自主实验室、科学虚拟实验室等专用教室,先后和加拿大、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实现了远程多媒体交互式教学。学生们在这种加速的发展中享受到了高质量的教育。

“三高”足球队曾获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冠军、亚军;国际象棋队、围棋队多次获得世界中学生团体赛冠军。其交响乐团在第35届维也纳国际青年音乐节上获得艺术节交响乐组金奖第一名。

高远的追求、宽广的胸怀、专注的热情、创新的理念……这些支点之上,便是人大附中创造出的奇迹。

因此,我才会听到老师们平静地说,升学率不过是正常校园生活的副产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