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银监会要求切实加大春耕备耕信贷支持

2008-02-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温源)银监会今天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特别是农村金融机构要坚持支持春耕备耕与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相结合,坚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和防范信贷风险相结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做好对春耕备耕的金融服务。

银监会指出,与往年相比,由于年初以来我国南方

地区遭受了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北方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发展,给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带来了较大影响,加之整个银行业流动性收紧,今年金融支持春耕备耕工作的复杂性明显增加,难度明显加大。当前,春耕备耕进入关键阶段。各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增强金融服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农业贷款增幅不低于去年水平,力争夏季粮油和全年农业丰收。

银监会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明确重点,切实加大对春耕备耕信贷资金投放力度。重点满足农户购买种子、化肥、农膜、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信贷资金需求,努力保障今年粮食生产以及生猪、奶牛、油料、禽蛋等紧缺“菜篮子”农副产品生产的信贷供给;不断加大对农业科技进步、产业化升级以及农村流通体系和市场机制建设等方面的金融支持,确保从紧货币政策下支农服务工作不松、力度不减。全面拓宽农村小额贷款对象、范围、金额、期限、利率等要素,大力推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帮助分散农户解决春耕备耕所需资金。

银监会强调,对经营正常、信用良好,仅因灾造成偿债能力下降的企业和农户,要充分考虑借款人的实际需要和自然灾害等带来的客观影响,予以必要的扶持。允许贷款合理展期,原则上信用评级不降低,贷款展期、延期不罚息。对虽然有到期贷款未还,但灾后恢复生产又有新的有效贷款需求的,在注意防范风险前提下,可以追加信贷投放。对春耕备耕贷款申请,要在确保法律要素齐全的前提下,尽量简化贷款手续,缩短贷款审查时间,确保不误农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