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核集团:不断创造民族核电新辉煌

2008-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林英 我有话说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坚持自主创新发展民族核电,在完成多项重大技术改造的同时,依靠独特的核安全文化和先进的核电运行管理经验,不断创造我国核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历史的最好纪录。

2007年,中核集团控股投运核电机组达到11台,总装机容量达到900万千瓦,其中,秦山、田湾核电基地7台机组全年发电量达326.8亿千瓦时

。在发电总量创造历史最好水平的同时,中核集团各核电站全年未发生非计划性停堆,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其中,秦山一核在第十燃料循环周期中创造了469天的国内最好运行纪录。据了解,这也是秦山核电站连续第四次创造的国内最好运行纪录,前三次分别为331天、443天和448天。

2007年,在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考核的9类11项性能指标数据中,与全世界436台核电运行机组相比较,秦山核电站有5项指标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7项指标达到中值以上水平。核电是以安全为前提的,中核集团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果,是以自主创新为依托的。在刚刚结束的第10次换料检修中,秦山核电站进行了37项重大技术改造,完成了投产以来最大的一次技术改造。从1991年至今,秦山核电站每年投入数千万元资金进行自主技术改造,共完成2074项变更或技术改造。秦山二核进行了一系列技术改造,运行状况越来越好;秦山三核通过自主技改,实现两台机组处理累计提高16兆瓦,每年可增加发电量1.2亿千瓦时,直接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这给核电站安全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为我国其他核电站的运行、检修和改造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自主技术改造的同时,秦山核电站把核工业重视安全和质量的好传统,与国际上先进的核安全文化理念相结合,创造了具有特色的核安全文化,形成了以安全观、责任观、制度观、团队观和创新观为主要内容的企业价值观,建立了以文化牵引和制度约束相结合的管理理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核安全文化和核安全管理模式。核安全文化的建设,有力地保障了核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树立了中国民族核电的良好形象,也树立了经济、安全、环保的绿色能源新形象。

据介绍,目前中核集团一批核电新项目进展顺利。三门核电顺利开工;秦山二期扩建工程3号机组提前3个月转入全面安装阶段;福建福清核电项目、桃花江核电项目拿到“准生证”,方家山核电项目进展顺利;恰希玛核电二期提前转入全面安装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