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艰难,也要趟出这条路”

2008-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作为以引进、消化、吸收世界先进核电技术实现再创新为使命的全新的高技术企业,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一出世就不同凡响。

首先,“国家核电”肩负国家赋予的五大光荣而艰巨的战略性任务:成功引进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组织建成AP1000三代核电四台依托项目;实现核电装备关键设备的国产化和自主化;创新并形成中国自主

品牌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走出一条“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施工、专业化管理、自主化建设”的核电建设新路子。

其次,“国家核电”与生而来伴随众多创新:诞生――伴随我国核电体制改革而生,使命――使我国核电工程设计与项目管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项目管理――改变了以往引进核电站由国外公司总承包、交钥匙的模式,企业职能――以全新的先进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主要载体和研发平台出现……

众多创新难免遭遇种种挑战。“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斩钉截铁地说:“再艰难,也一定要趟出(三代核电自主化)这条路。”

“国家核电”的决心已在谈判桌上变为现实。

谈判进行得很艰苦。仅最终合同谈判,双方参与就达220余人,前后历时4个月!

最终,双方签订的合同体现了中方坚持的“三个100%”。即保证100%满足首批四台AP1000核电机组工程建设需要、100%保证AP1000技术转让的完整性、100%实现AP1000关键设备的国产化。

根据合同,我国购买四台AP1000核电机组,美方转让有关设计、制造等先进的核电技术。中方拥有在引进基础上改进和开发输出功率大于135万千瓦的大型非能动核电站的知识产权,在“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协定”框架下,中方拥有出口权,双方可以合作出口美日市场。

“国家核电”的决心正在其他方面一步步实现。

为确保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完整转让,年轻而优秀的中方设计人员来到美国西屋总部执行设计分包合同,和世界著名核技术公司西屋公司设计人员共同设计,既弥补了西屋对设计人才的需求,也实现了合同中保证技术转让的约定。中方高质量的模块设计得到西屋公司好评:“一定要长期合作下去!”

为推进关键设备技术的消化吸收与再创新,尽快形成AP1000设备批量生产能力,已推动有关设备制造企业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

展望未来,王炳华对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胸有成竹。他说,第一步,外方为主,我方全面参与,建成首批四台AP1000核电机组。第二步,以我为主,外方支持,全面完成AP1000技术的吸收和消化。第三步,形成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技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