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板子该打谁

2008-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河 我有话说

“中国产品安全问题“一段时间以来经常成为西方一些媒体和政客的话题,成为诋毁中国的口实,并给世人造成一种“中国产品”确实有问题的印象,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伪问题。

为什么这样讲,道理有三:

首先,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出口国,每年的出口商品超过万亿美元,仅向美、欧、日三大贸易伙

伴的出口2007年就超过60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他们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他们的日常生活须臾离不开中国产品,这充分说明中国产品深受西方发达国家的欢迎,并赢得了“世界工厂”的称呼。试问如果中国产品存在大量问题,中国没有法制,没有监管,投资无保障无利可图,西方资本为什么纷纷投资中国,争先恐后地要与中国做生意?

其次,中国每年有上万亿美元的出口商品,出现极个别问题和纠纷纯属正常现象,没有问题和纠纷才是不正常。根据日本官方提供的数据,2007年中国输日食品占日本进口食品的两成多,仅次于美国,经检测,中国食品合格率高于多数发展中国家,甚至高于丹麦等发达国家。

第三,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调查证实,那些所谓“出问题的中国产品”绝大多数都是外国品牌,只不过其生产地在中国。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就特别指出,“从承担责任的角度分析,如果品牌产品发生了问题,应当由品牌所有者承担全部责任。”从国际法上来讲,也是这样,盲目指责中国是非常不公正的,也是没有道理的。笔者打算着重说说这个话题。

现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事很奇怪,明明是自己干的坏事,却要硬往别人身上安。尤其是有关中国的事更是这样,有事实为证。早在一个月以前,日本媒体在那里大肆鼓噪“中国饺子有毒”的时候,笔者就注意到,电视画面上显示的所谓“中国饺子”地地道道是日本产品,因为整个饺子外包装袋标识表明这是日本公司的品牌产品,按日本配方在中国定点工厂专门生产的,产品全部出口日本,产品从商标到内容到外包装,完全是日本产品,只不过生产地在中国。这就是说,同样的饺子在日本生产,或者在泰国生产,其质量和包装都是一样的,都是这家日本公司的产品,是日本饺子,而不是中国饺子。如果产品出了问题,责任在品牌所有者,而不应是生产地及其劳动者。然而,日本的媒体却众口一词地说“这是中国饺子”,好像忘记了这些饺子的主人是日本。

这是再简单不过的常识,如同独步天下的日本汽车、日本电器,其生产地遍布全球,产品出了问题,任何人第一时间会去找日本公司,而不会翻出说明书去找生产地问罪。去年9月,全球最大玩具商美国美泰公司就“中国玩具不安全”一事公开向中国道歉。该公司承认,涉及2000多万件中国造玩具不安全是由于设计工艺失误,而非生产错误,责任不在中国,跟产地、生产商没有任何关系,美泰要负全部责任,并向中国人民和全部顾客道歉。在2007年国际消联的劣质产品评比中,美泰玩具被评为全球四大劣质产品之一。

让人感到困惑的是,不知日本一些人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还是另有目的。最近又陆续扯出什么中国制“毒包子、毒肉卷、毒鲐鱼”进行炒作。日前,随着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进行详细调查取证证实,这些涉案的“问题食品”,全部是日本独资在华企业生产的,“其生产过程完全按照日方的标准工艺进行管理和生产,并由日方公司人员负责驻厂监管。事件的发生应为企业在采购环节把关不严造成。”这就充分说明,上述“有问题食品”也完完全全是日本产品,同样产地在中国。

既然问题出在外商身上,那板子就应打在他们身上,绝不能让只挣了点辛苦钱的中国人蒙冤。这事也应给有关部门提个醒,加强对外资企业的监管是当务之急,不能光招商不管理,不能“捡到篮里都是菜”,要坚决管住并制裁那些中外不法商人。

由此提出一个问题,对那些出问题的外商企业该怎么办?是设立一个名单制度,凡是列入“黑名单”的外商企业将被打入禁宫,企业关闭,直至清出中国;还是提高投资门槛,加大来料加工企业监管;以及推行谁违法谁担责、谁赔偿的办法,需要有关部门三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