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天堂梦”难求

2008-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寒冬,意大利与瑞士交界的阿尔卑斯地区,滴水成冰,大雪没膝,白茫茫一片。一位母亲带着5个9岁至21岁的孩子,携带着简单的行李,正艰难地爬行在陡峭的山谷。他们在阿尔卑斯山谷的雪地上度过了三天两夜之后,一家人缺衣少食,精疲力竭,年幼孩子的脚出现严重的冻伤。绝望的母亲对着几百米外山脊上的点点灯光发出绝望

的呼喊“救救我们”,但呼救声很快消失在茫茫旷谷之中……这不是电影中的蒙太奇,而是活生生地发生在一个从意大利向瑞士偷渡的乌克兰家庭身上。

伊维娜是这个乌克兰家庭的母亲。全家人是1月下旬从靠近瑞士意大利语区提契诺州的意大利小城杜门萨出发的,他们的目标是翻越横跨在意、瑞边境地区的阿尔卑斯山脉进入瑞士。出发这天,气温达到8摄氏度,一家人只穿着简单的冬衣悄然出发,没有想到的是,恶劣的天气和险峻的自然环境险些将他们的瑞士“天堂梦”化为一场噩梦。他们在山谷捱过三天两夜之后,小儿子的脚严重冻伤。全家人每前进一步都非常困难,渴了吃口雪,累了全家人拥挤在岩石下相拥取暖。第三天,母亲伊维娜意识到如此下去将伤害到孩子们的生命,才不得不大声呼喊,但风雪掩盖了他们的呼声。最后,伊维娜用简易的对讲机发出紧急呼救,恰巧被一名无线电爱好者接收到。瑞士冰山抢险队紧急派出两架直升机赶去救援。据救护人员回忆,当时,他们首先看到两名青少年在雪地上绝望地哭喊,便意识到“他们不是迷途的游客,而是偷渡客”。救护人员在一块岩石下面找到了其他人,他们缩成一团,母亲为给孩子取暖,将他们赤裸的脚紧紧地抱在怀里。伊维娜一家最终被安全地送到提契诺州卢迦诺市的医院治疗,而最小的儿子因脚严重冻伤,在母亲的陪同下被送到苏黎世救治。

经查,伊维娜一家已经是第三次来瑞士寻求“避难”,前两次申请均遭到拒绝,而第三次申请也可能会被拒,因为瑞士政府不认为乌克兰是“不稳定的国家”。当地警察局的调查证实,伊维娜一家在匈牙利生活了7年,他们从那里出发辗转来到意大利,而他们的最终目的地是瑞士――是“因宗教信仰不同在欧盟国家受到歧视”,因此到瑞士寻求“避难”。2007年,伊维娜一家曾两次提出避难申请,均遭到拒绝,但他们不甘心,决定再次通过陆路非法进入瑞士。在意大利与瑞士之间虽然有阿尔卑斯山阻隔,但边界线有“上百处漏洞”,伊维娜选择了最艰难的山谷“通道”,可见为了寻求“天堂梦”,他们已经孤注一掷。

意、瑞边境意大利一侧的奇阿索市自上世纪90年代就成为东欧偷渡客的集散地。只要从这里再穿越几公里的铁路隧道便可抵达瑞士,但绝大多数难民被意大利或瑞士边防和海关人员拦截遣返。一位瑞士记者日前在意大利米兰暗访了这里的乌克兰人。米兰市中心的喷泉是来自东欧国家“难民”的信息交流中心。尽管意大利媒体并没有报道伊维娜一家的遭遇,但这里的乌克兰人早已得知内情。一位在意大利生活了4年的乌克兰妇女称,她花了2000欧元被一名罗马尼亚司机从家乡带到意大利边境,然后被已在意大利落脚的亲戚接到米兰,她的目的是在这里挣钱,不想到别的国家去。另一位乌克兰妇女说,4个月前,她和十几名妇女每人花500欧元出国挣钱,先到比利时,然后来到意大利。有乌克兰的出境签证就可以随意到达欧盟国家,但找到挣钱的生意并给家里寄点钱却十分不易。另外一位乌克兰妇女称,在意大利找份工作并不难,这里的乌克兰人很多,大家可以互相帮助。她认为,伊维娜可能是因为在瑞士有亲戚才冒死偷越国境线去瑞士。她认为,自己可以到国外挣钱,孩子则要留在国内。

伊维娜一家的遭遇在瑞士引起轰动,也使人想起1990年瑞士导演科勒拍摄的一部名为《通往希望之旅》的影片。影片描写的是一对土耳其父子从意大利偷渡到瑞士的悲惨故事。他们被蛇头送到意大利后遭到遣返,而且被蛇头丢弃。万念俱灰之际,父亲决定穿越阿尔卑斯山偷渡瑞士。但当他们顶风冒雪,成功地偷渡到瑞士之后,孩子已冻死在父亲怀中。科勒称,他在阿尔卑斯地区拍摄影片时,气温为零下20摄氏度,他完全可以想象出伊维娜一家人的悲惨境地。可悲的是,他的影片并没有能阻止悲剧的发生。连日来,提契诺州的民众自发地给予伊维娜一家道义和物质上的帮助。当地的人道主义社团律师阿马托称,这是1998年至1999年科索沃难民大量非法涌入瑞士以来发生的最悲惨的事件。他们正试图说服政府接受奥尔嘉一家的难民请求。

长期以来,瑞士一直以“人道主义摇篮”和“仁慈的难民接收国”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随着欧盟的扩大和欧洲一体化进程,位于欧洲地理中心的瑞士一直偏居欧洲一隅,同时,采取了更加严格的难民甄别政策。瑞士联邦政府近年来通过一些非洲的国家电视台播出瑞士的难民接收政策,试图向人们介绍一个“真实的瑞士”,目的是劝阻非洲难民不要向瑞士非法偷渡,控制瑞士国内的难民申请者数量。遗憾的是,仍有很多人沉浸在几十年前的瑞士的概念中:瑞士向全世界受迫害者和穷苦人敞开大门。甚至有瑞士评论员说,现在应该考虑在乌克兰等东欧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电视台播放“瑞士难民政策专题片”了。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人都希望过上幸福、美好、稳定的生活,这无可厚非。难民问题由来已久,其产生的根本原因是国家形势不稳定,经济发展不利,贫穷落后,并由此引发动荡与战乱,造成民不聊生,人民颠沛流离。国泰民安才是避免今后出现更多类似伊维娜一家的悲剧发生的关键所在。

阿尔卑斯山不只是风景优美,还有令人恐惧的一面。

《通往希望之旅》剧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