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格鲁吉亚抗议俄罗斯无视其主权

2008-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2月27日电(记者韩显阳)格鲁吉亚外长巴卡拉泽26日说,俄罗斯未经格方同意在阿布哈兹、南奥塞梯地区举行总统选举投票,是一种违反国际法和无视格主权的行为,格要求俄方对此作出解释。

当天,格副外长瓦沙泽还向俄驻格大使科瓦连科递交了照会,抗议俄未经格中央政府同意在阿布哈兹和南

奥塞梯地区举行总统选举投票工作。

俄大使在会见后对媒体表示,没有任何不妥之处。他说,每一位俄公民,无论身处何地,都享有俄宪法赋予的参加总统选举投票的权利,这其中当然也包括身处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的俄公民。巴卡拉泽反击说,俄宪法只在本国有效,在阿布哈兹、南奥塞梯生效的应是格鲁吉亚宪法。

为方便俄公民参加总统大选投票,俄近日开始在海外以及境内偏远地区提前进行选举投票工作。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居民的80%到90%都拥有俄罗斯国籍,两地的投票工作于本月25日―28日举行。

苏联解体后,格鲁吉亚的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和南奥塞梯自治州宣布独立,并曾与格中央政府发生武装冲突。两地一直与俄保持密切关系。自1994年以来,俄罗斯维和部队一直在两地区执行维和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