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富汗重建中的伊朗因素

2008-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臭名昭著的阿富汗军阀、塔利班的坚定支持者、阿富汗前总理希克马蒂亚尔最近发表谈话说,“美国、巴基斯坦和伊朗是阿富汗战乱相关方。”国际观察家认为,无论阿富汗战争还是重建,都或多或少带有伊朗因素。

伊朗与

阿富汗有着漫长的边界,长于两伊边界。在塔利班掌控阿富汗期间,伊朗几乎与塔利班兵戎相见。美国武力推翻塔利班政权后,伊朗不仅收留了大批阿富汗难民,更对阿富汗重建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和精力,在阿东北部和西部,都有大量的伊朗工程技术人员在施工作业,阿富汗西部的相当一大批学校、医院,东北部各省相当多的道路和桥梁均出自“伊朗工匠”之手。一定意义上说,伊朗对阿富汗政府在重建方面的援助是不可或缺的。

伊朗在阿富汗的存在令美国和西方不快、不满。美国联军和北约盟军的司令官多次声称,从各自防区截获了来自伊朗的武器。西方媒体援引一些情报部门的人士说,有理由相信伊朗不仅与塔利班“捐弃前嫌”,美国联军和北约盟军对塔利班作战中缴获的武器有许多都表明为伊朗制造。

伊朗与阿富汗有着复杂和深刻的历史和利益渊源。首先,伊朗与阿富汗主体民族普什图族和第二大民族塔吉克族均分属于印欧语系的伊朗语族,在阿富汗还有操伊朗语的哈扎拉族,阿富汗是唯一通行波斯语的非波斯族国家。伊朗在文化、宗教和政治上与阿富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其次,伊朗很早就与塔利班的宿敌、卡尔扎伊的盟友――阿富汗北方联盟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这层关系也成了阿富汗政府与伊朗政府合作的基础。

再次,伊朗在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与之建立了某种关系,因此尽管阿富汗内部纷争不断,但伊朗却成了唯一与阿富汗敌对各方“都说得上话的国家”和各方都不敢或不愿意得罪的国家。伊朗最近“礼送”13万阿富汗难民返乡,实际上是要向卡尔扎伊政府施加压力,表示伊朗对其仰美国鼻息的强烈不满。

卡尔扎伊不会以牺牲与美国和北约的关系为代价去“讨好”伊朗,但也决不敢不顾伊朗的情绪,过于依附美国和北约。鉴于美国大选在即,分析家们认为,一旦民主党执政,美国很可能从阿富汗战场抽身,而这无疑将在北约盟国中引起连锁反应。伊朗一些外交官已对阿富汗政府的一些人士放出话来,“美国在这里也许待10年,也许待15年,但无论如何他们还是要离开的,不会永远待下去,而伊朗仍是阿富汗最有价值的邻居,如果阿富汗政府没有远见,现在就把我们得罪了,到时候何去何从可就难了。”这也许就是阿富汗政府及阿各方的顾及所在。(本报伊斯兰堡2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