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流亡总理荣归故里

2008-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李腾 我有话说

泰国前总理他信私人律师皮切等人今天公开对外表示,他信将于本月28日上午9点40分搭乘TG603次航班从香港飞抵曼谷。泰国外长诺帕敦、交通部长讪迪等人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他信回归的消息震动了整个泰国,这是自20

06年9月19日政变之后,流亡海外的他信首次返回泰国。此间观察家表示,他信重返泰国,将极大鼓舞人民力量党以及广大支持群众的士气,使得现任政府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但从另一方面来看,支持和反对他信的两派势力的斗争和摩擦将会加剧,泰国政局有可能进入新的不稳定期。

他信将抵曼谷的消息让广大支持者达到了亢奋状态。本月23日清迈等地已经举行了支持他信的大规模集会活动,他信通过电话向集会群众表示,他将在近日返回泰国。据报道,此前泰国下议院议长和外交部长等曾在国外与他信见面。

据此间媒体报道,人民力量党已经成立筹备委员会迎接他信回国。交通部长讪迪表示,曼谷国际机场将为他信开辟特殊通道和专用贵宾室,以确保他信的个人安全。此外人民力量党的5名高层领导将在专机下迎接他信。泰国警察总署也已经组建安保小组,将在机场等重点地区部署大量警力,并为他信提供贴身护卫。人民力量党表示,他信在抵达之后,还将在机场宣读一份简短的声明,解释其返回泰国的原因以及未来考虑。

对于他信的归来,泰国各方反应不一。推翻他信的军人集团已经公开表示欢迎他信回国并为自己辩护。而原先反他信集团的排头兵――人民民主联盟则表示,该组织不反对他信回归,但是将监督日后对他信案件的审理工作。如果现政府有任何影响司法机构袒护他信的行为,该组织将再次组织大规模示威游行活动。人民力量党对此表示,如果人民民主联盟无故举办大规模示威游行活动,该党将调动1000万支持群众与该联盟对抗。

此间分析人士表示,他信在28日抵达曼谷之后,将首先前往最高法院和特别调查部两个地点办理取保候审手续。他信本人目前面临的主要起诉包括:最高法院审理的他信滥用职权为其妻子低价购买土地案;特别调查部审理的他信及其妻子隐瞒持有的股权份额案。根据泰国法律规定,在取保候审期间的人员不得出境。但据泰国最高法院透露,他信本人希望取保候审期间能够出国,并希望最高法院能够批准他的要求。人民力量党一位高层官员表示,他信此次返回泰国并不准备长期逗留,仍计划前往英国等地打理生意。

选举委员会昨日已经决定向人民力量党副主席、下议院议长荣育出示红牌。如果最高法院批准选举委员会的这一决定,荣育将被禁止从政5年,这对人民力量党来说将是一个重大打击。

此间观察家表示,他信此次返回泰国,将巩固人民力量党主政的新政府的地位,弥补荣育被禁止参政造成的损失。但这位观察家同时表示,他信此次回国,将使泰国国内支持和反对他信的两个集团的矛盾再次升级,特别是政变军人集团的态度将成为关键。此外,他信回国后的个人安全也将是各界关注的焦点。(本报曼谷2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