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京剧进课堂应多些理解和宽容

2008-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苏丽萍 通讯员昝馨 我有话说

今年3月至明年7月,教育部将在北京、天津、江苏等10省(市)中小学开展京剧进课堂试点,一至九年级学生将学唱15首京剧经典唱段。图为南京成贤街小学学生在京剧艺术课上表演京剧。(资料照

片)

新学期伊始,教育部决定在全国10个省市的200家中小学校进行试点,将京剧唱段引入音乐课中,此举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有人担心学校音乐教师不能胜任,把京剧唱走了调;也有人对现代曲目选择比例较大表示不解;但更多人尤其是广大京剧人则是为国粹终于走进孩子们拍手叫好,并表示随时准备着为京剧艺术进课堂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京剧有助于学生传承传统的道德观念和美学思想

“京剧早就该走进校园了。”曾主演过京剧《李慧娘》并执导过评剧《大脚皇后》等多部剧作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兼导演胡芝风高兴地表示。

这是广大京剧人的共识。胡芝风说,京剧是我国300多个剧种中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剧种,它凝聚了儒家精华思想,如忠孝仁义、爱国主义、家庭伦理等,对学生的教育有好处,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文化修养。比如《三娘教子》,教育孩子要好好读书,做个有用的人;《岳母刺字》教育儿子精忠报国,这些都很容易引起孩子们的共鸣。而京剧唯美的表现形式,也有助于孩子们的美育教育。她告诉记者:“前几年我去兰州考察,一所职业学校的校长把我们请去,给我们演了一个多小时的戏。这个学校常常请兰州京剧团不定期到校辅导,要求每个老师都必须会唱戏,形成了一种很好的文化氛围。在这种氛围下培养出的学生往往思想好、功课好、文化修养好,思维也活跃,家长都愿意把孩子送到这里来。”

国家京剧院院长吴江是参与此次曲目选定的专家之一,他认为,京剧艺术有非常重要的教育意义,如此次选定的曲目《数板》的最后一句讲的是雷击张继保的传说,张继保忘恩负义不讲亲情,雷都要打他,并背上千古骂名。要让孩子知道,违背亲情是要被道德法庭审判的。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也认为这是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它使我们民族文化的传承能够从娃娃抓起,并让孩子从京剧中学到很多知识,积淀文化修养。他说:“今天,我们除了需要借鉴西方的先进文化外,更要尊重我们自己的民族文化、民族历史。”

“很多孩子之所以不喜爱京剧,是因为他们没有机会接触和了解京剧。”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前班主任张关正说,“现在很多家长只在意孩子的文化课学习,很少会带孩子看京剧,如今京剧进入音乐课,相信孩子们会喜欢上它的。这对于培养京剧的潜在观众意义也很重大。”

广大京剧人可为教师排忧解难做强大后盾

京剧已有二百余年历史,有严格的程式和众多的流派,有生旦净末丑的行当之分,板腔体唱腔有一定难度,多数中小学音乐教师并不会唱京剧,他们怎样来教学生呢?

针对社会各界的疑虑,张关正解释说,京剧本身是雅俗共赏的,并不是高不可攀,学校音乐教师都有音乐底子,要学唱并不难。而且现在音带、光盘、唱片以及京剧演出都很多,听多了,看多了,自然会有兴趣唱,也能学会。他讲起央视票友大赛的一件趣事:大赛雇用的一位专职司机原先不了解京剧,大赛期间,他开车之余浸泡在赛场中,一个月下来竟成了戏迷,还唱得有模有样。

胡芝风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音乐老师要爱戏。她说:“其实音乐老师唱得怎样并不重要,可以领着大家听录音。把戏当歌唱,唱得不准没关系,重在培养一种文化修养。学生有了兴趣后,就可以选择自愿参加课外辅导或向老艺人请教。”

叶少兰说,可以依靠社会力量来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有很多京剧艺术从业者,还有从剧院团退下来的演员,以及相当数量的票友,相信大家都愿意担当起培训教师、辅助教师教学的工作。”他说。张关正透露,中国戏曲学院已有开办教师培训班的意向,为京剧进课堂作后盾。吴江也透露,培训老师的方案正在策划中,他说:“我国有11个重点京剧院团,18个省级院团,完全可以配合这项工作。只要各地政府、教育工作者重视起来,我想这些院团甚至可以不计报酬地参与进来。”

对于怕京剧被唱走了调的担忧,吴江认为:“不可能一开始就要求孩子们可以有滋有味地演唱京剧。如果大学生小学生像爱唱《老鼠爱大米》一样爱唱京剧,那么这种影响就非常可贵。不必用专业的眼光去要求所有的音乐教师和孩子,要有一个过渡阶段。”张关正则一笑置之:“京剧进课堂并不是要培养专业京剧演员,学生唱得不标准甚至完全跑调也没关系,只要他们能喜欢上京剧,成为京剧未来的观众,就达到了目的。”

孩子们对京剧有了兴趣后可再学传统戏

记者从教育部公布的京剧进中小学课堂各年级教学曲目中看到,15个唱段中大多数是现代京剧,也就是被称作样板戏的《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等,这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争议。不少人提出疑问:既然是弘扬传统文化,为何多选用现代戏唱段?

吴江表示,选定曲目主要出于这几方面的考虑:一是通俗性和趣味性,比如《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的唱词“我家的表叔数不清”就很口语化,孩子很容易理解和接受。二是知识性。京剧是整个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很多文学、历史、伦理知识,要让孩子通过唱戏来对中华文化产生兴趣,这是最主要的目的。三是艺术性。京剧的演唱上有各种板式和节奏,现在有人把它和流行的RAP联系在一起,京剧旋律可以给孩子们带来美的感受。四是思想性,比如《智取威虎山》中《甘洒热血写春秋》弘扬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相信能得到孩子们的喜爱。

胡芝风从专业演员的角度解释说,这些现代戏,唱词和念白都是普通话的音,唱起来朗朗上口,对普及更有利。传统戏有上口字和韵白,孩子们接受起来有一定困难。等有了兴趣,再去学传统戏,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第一步这么走是科学的。”她表示。

有人主张,方言区尤其是南方地区,应用地方戏取代京剧进入小学课堂。对此,京剧人都认为这是下一步的工作,因为各地方戏都是我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应让孩子们从小了解并喜爱。

吴江坦言,在选择唱段方面,不可能尽善尽美,但起码这些唱段适合孩子,适合把这件事做起来。而且通过修改和完善,还会有不断进步。他恳切地说:“希望提出反对意见的人们对此多一些理解和宽容。请允许我们走出第一步!”

京剧进中小学课堂各年级教学曲目

一年级《报灯名》二年级《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三年级《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甘洒热血写春秋》

四年级《接过红旗肩上扛》、《万紫千红分外娇》

五年级《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猛听得》

六年级《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你待同志亲如一家》

七年级《儿行千里母担忧》、《猛志在胸催解缆》

八年级《趁夜晚》、《这一封书信来得巧》九年级《智斗》

  链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