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邮政通信基本恢复正常

2008-02-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杨亮今天从有关方面获悉,经过近一个月来全国邮政干部职工的昼夜奋战,目前全国邮政通信工作已基本恢复正常。因灾滚存的干线邮件已经疏运完毕,全国干线邮路恢复正常运行。

灾害期间正值春节前的邮政通信生产旺季,在其他民营快递、物流公司基本停止收寄,大批客户集中到

邮政交寄的严峻形势下,邮政部门克服巨大困难,在确保正常收寄的同时,各项业务仍然保持原有的资费水平,充分体现了在危难时刻作为行业主力军的重要保障作用。在邮政车辆大量受困、运力紧张的情况下,邮政运输部门一方面将省(区、市)内、市内运输车辆紧急调用,全力疏运滚存邮件,同时以高于平常运价5倍以上的费用租用社会汽车运输邮件,确保了党政军通信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用邮需要。

本着“保重点、保畅通”的原则,邮政全网实行24小时动态指挥调度,重点保证机要、党报党刊、信函和速递邮件的运输和处理。为保证党报党刊的正常传递,各省(区、市)邮政公司全力保障党报党刊分印点至订销局的汽车邮路畅通,并由报刊封发部门直接加发直达汽车进行党报党刊的疏运。在冻灾期间运能极为紧张的形势下,邮政部门想方设法、千方百计疏运邮件,在利用铁路自备邮车、汽车等自主运能的同时,充分利用铁路行包、委办汽车等社会运力疏运邮件,并开通了天津、广州、青岛之间的水运邮路运输邮件。为保证速递邮件的运输,在邮政航空公司运力十分紧张、飞行员调配困难的情况下,临时增开天津―武汉―广州的邮航航班运邮。

通过采取有效措施,保证邮政金融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行和各邮政储蓄网点正常开展业务,邮政储蓄银行成为很多重灾区中极少数能够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邮政储蓄银行充分发挥网络优势,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增加了备付现金和窗口营业人员,做到在受灾最重的县

(市、区),能有营业网点对外办理存款支取和汇款兑付等金融业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一条绿色资金通道。半个月的时间内,通过邮政储蓄流入湖南等14个受灾较为严重省份的资金累计达4450万笔,金额达1160亿元。在这些受灾省份,邮政储蓄为广大客户共办理存款支取和汇款兑付业务接近1亿笔,金额超过3900亿元。据统计,1月10日至2月10日灾害期间,邮政储蓄银行共办理汇款5805万笔,累计资金达1327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