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雪中撑起一把温暖的伞

2008-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通讯员魏国 翟耀 我有话说

今年1月,一场罕见的暴风雪在豫南大地肆虐。在抗雪救灾中,河南省信阳市大灾无大害。信阳老百姓每谈及此,都要交口称赞:“人民子弟兵功不可没,马司令功不可没”――这位“马司令”,就是河南省信阳军分区司令员马启明。

看到马司令,心里就踏实

突如其来的雪灾,牵动马启

明的心。他与信阳军分区政委江首建一起研究,召开党委会,商讨抗雪救灾措施,下发紧急动员令。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立即启动,军分区机关及所属县区人武部紧急行动起来,一支支民兵分队迅速集结,各种抢险抗灾物资快速到位。信阳市的大街小巷,京珠高速公路、京广铁路等主要交通干线上,到处闪动着军分区官兵的身影。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马司令。1月19日凌晨3时,107国道武胜关段雪冻路滑,车辆拥堵约5公里。马启明立即命令应急分队赶赴现场,同时协调驻军官兵紧急救援。在他的统一指挥下,一顶顶军用帐篷迅速撑起,一个个临时医疗点和食品供应点快速设立。5小时后,这段南北交通的咽喉打通,被堵车辆胜利驶出武胜关。

1月21日凌晨,一夜未眠的马启明来到抗雪救灾第一线,把一份份救灾物资送到灾民手中。他摸摸灾民被褥暖不暖,看看粮食够不够,整整一天就这样不停地走,不停地问。老百姓说:“别看遭了这么大的灾,看到马司令的身影,我们心里就踏实了。”

播下希望的种子

“京珠高速公路信阳段告急”,“107、312国道堵塞”,“8县两区3万平方米简易畜禽圈被压塌压损”……

一个个灾情报告,让马启明眉头紧锁。马启明主动请缨担任信阳市抗雪救灾副指挥长,组织召开由气象、公安、卫生、民政、交通和驻军部队领导参加的抗雪救灾协调会,统一部署,分工协作。在他提议下,形成地方各单位与驻军部队之间的情况通报、信息共享、值班值勤、医疗救护的联动制度。

在信阳市灾后重建动员大会上,马启明与政委江首建主动请战,要求“把最艰巨的任务交给我们”!

2月15日,马启明带领400多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到遭暴风雪损毁的信阳市陆庙村茶园,帮助茶农补种抢种茶树两万余棵,播种茶籽500余亩,清理茶场积雪2000余亩。2月17日,马启明和政委江首建以及驻军部队领导率3000多名部队官兵和民兵,赶到受灾较为严重的平桥区洋河乡,补种抢种树苗10万株。

1月中旬以来,信阳军分区组织民兵、协调驻军部队累计出动官兵8.2万人次,出动各类车辆2300余台次,清理积雪道路800多公里,搬运救灾物资5300余吨,抢修供水供电设施769处,组织12支民兵应急分队排除铁、公路险情153起,转移群众3129人,修复严重损坏的道路28公里,维修倒塌、损坏房屋100多间、校舍30多间,实现“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的目标。暴雪冰冻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但马启明在灾民心中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带去致富新信息

军属曾凡荣的房子年久失修,被大雪压塌。马启明和江首建驱车百公里来到他家,与当地领导一起为重建新房选址。残疾人余登建生活艰难,马启明登门协商扶贫事宜。贫困农户余孝勇因身体摔伤,久治不愈,负债累累,马启明与他结成帮扶对子,带去致富的新信息。

大灾之后见真情。马启明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记着一段段这样的文字:新县刘双强家的猪仔冻死4头;罗山县王跃进家的房子裂了一条缝;潢川县朱文革家草莓大棚被压塌2个;固始县周文群家棉被太薄不保暖……在他的提议下,信阳军分区建立扶贫帮困长效机制,把开展灾后重建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开展“四个一”工程:每个县(区)人武部帮扶一个贫困村,用两到3年时间建成小康村;每年资助100名贫困学生;开展帮扶100户军烈属、优抚对象活动;与有关部门制定一套军属维权机制,帮助解决涉法问题,确保军人安心服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