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工人体育场改建完工

2008-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姚晓丹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之一的北京工人体育场日前改建完工。改建后的工人体育场总建筑面积80000平方米,可容纳观众座席62000人,北京奥运会期间它将作为奥运会足球比赛场地。

北京工人体育场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是我国建国十周年北京市十大建筑之一。半个世纪以来,北京工人体育场举办了5届全运会,承办了第11届亚

运会的开、闭幕式及比赛,承担过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第13届亚洲杯足球赛等大型赛事的比赛任务。工人体育场见证了我国体育事业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为了满足新时期体育赛事的需要,本着节俭办奥运的精神,工人体育场进行了全面改建。

北京工人体育场改建工程分为土建和机电两大部分。其中土建部分的难点是抗震加固。北京市建筑设计院项目负责人李建国说,工体在改建过程中,按照“建筑抗震设计规范”和“建筑抗震鉴定标准”对现有结构进行了加固。该工程规模大,范围广,手段多,技术复杂,施工难度大。大量使用碳纤维加固技术、消能器减震技术、体外预应力技术等,堪称结构加固的“百科全书”。

机电部分的重点是对体育场给、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改建更新,其中包括体育场内原有的给、排水系统、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淋系统等及室外给、排水系统等,同时增设化粪池,消防水池等。

另外,在体育场改建工程中还增设了体育竞赛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电子多媒体查询及公示牌系统、安全防范系统(包括入侵报警系统、电视监控系统等),增加现场成绩处理系统、增设自动报警与消防联动控制系统,新闻服务系统、电子检索系统等,这些工程充分体现出“科技奥运”的理念。

李建国说:“工人体育场改建工程大量采用现代成熟技术、绿色环保材料和节能设备,大大提高了使用安全度、舒适度和便捷度。充分体现了‘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三大理念。同时,又延续了其历史文脉,为北京市、为奥运会保留了一处精彩的舞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