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制时速350公里列车

2008-02-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7日电(记者金振蓉)科技部与铁道部近日共同签署了《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合作协议》。

该计划将重点实现四个方面的目标。一是在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已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突破关键技术,集成创新成果,研制新一代时速350公里及

以上高速列车,为京沪高速铁路提供强有力的装备保障。二是建立并完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竞争力强的时速350公里及以上中国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加快实现引领世界高速铁路技术发展的目标。三是发挥两部联合优势,构建中国特色的高速列车技术创新链和产学研联盟,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国高速列车技术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四是积极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促进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打造中国高速列车产业链和产业群,带动并提升我国制造相关重大装备的能力。

据介绍,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国铁路将在“十一五”期间完成7000公里客运专线建设,到2020年将完成18000公里客运专线建设。为实现上述目标,2004年,铁道部按照国务院提出的“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分别从法国、德国、加拿大和日本引进了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高速列车技术,并组织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企业参与的高速列车关键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目前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高速列车已批量下线,并成功用于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国产首列时速300公里高速列车成功下线,并将在北京奥运会前在京津城际铁路投入运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