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家庭收到政府健康礼包

2008-02-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杜弋鹏)最近,许多北京家庭收到一个邮件礼包,封面下方落款是“北京市人民政府”。

政府送市民礼包里包着什么?打开查看:一本健康膳食指导手册,一本预防传染病手册,一张体重指数速查卡。

从去年春天起,已经有510万户北京市民陆续收到免费赠送的盐勺、油壶、首

都市民健康膳食指导手册和首都市民预防传染病手册。有专家说,北京这座城市的公共卫生理念,正在从过去的以治病为主转向了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资料显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病率在北京有逐年上升的势头,而且正在向低龄化发展。北京人每天食盐摄入量高达13克至17克,是导致高血压、心血管病等疾病高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吸烟、酗酒、高脂饮食、缺乏体力活动等不良生活习惯对市民的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

有关专家介绍说:疾病预防投资1元钱,可以节省8.5元的医疗费用和100元的抢救费用。

北京市委、市政府从去年4月起,开始免费向市民发放650万只盐勺;5月起,全市餐馆、医院、学校、出租车陆续控烟;去年冬天投入近亿元,为180万老人和儿童免费或半价注射疫苗;今年1月,启动为适龄妇女免费筛查乳腺癌和子宫颈癌;春节前,投入2650万元,把首都市民健康膳食指导手册和首都市民预防传染病手册、致首都市民的一封公开信和体重指数速查卡发到市民手中;北京市还将在近期给市民发放限量油壶,对农民免费开展高血压、糖尿病、乙型肝炎等常见慢性病筛查,在中小学开设健康教育课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