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7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78万

2008-02-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8日电(记者何平 通讯员郭丽霞)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刘福合今天说,2007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78万。其中人均纯收入低于785元的绝对贫困人口从2148万减少到1479万,减少了669万;人均纯收入在786元至1067元的低收入贫困人口从3550万减少到2841万,减少了709万。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

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28元增加到2200元,扣除物价因素比上年增长11.7%,高出全国农村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实施以来减贫速度最快的一年。

刘福合表示,这是中央各项支农惠农、社会保障政策与扶贫措施相互促进的结果。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又做出“两个趋向”的科学论断,制定了“多予、少取、放活”和“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方针,连续下发了五个“一号文件”,分别就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和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减免农业税、对粮食生产、农业生产资料和农机具购置给予补贴等政策措施,直接增加了农民收入。农业、水利、电力、交通等方面投入大幅度增加,提高了农业生产能力,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和社区环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以“两免一补”为核心内容的义务教育投入增加,解决了农民最关切的利益问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建立,对解决绝对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起到积极作用。这些政策措施共同形成了一个大扶贫的格局。

2007年,中央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进一步加强,投入大幅度增加,有力地带动了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农户增收。2007年,中央财政扶贫投入144亿元,比2006年增加7亿元。按计划启动了2万个贫困村的整村推进,并在21个省区市开展了整村推进与连片开发相结合的试点。完成了100万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任务,其中85%以上实现非农就业。同时,积极开展四川阿坝州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云南镇沅县苦聪人扶贫开发、新疆阿合奇县边境扶贫工作等试点工作,探索特殊类型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方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