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外交践行“和谐”理念

2008-0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李诗佳 白洁 我有话说

岁末年初,往往是外交活动的淡季,大国首脑却相继来华访问。法国总统萨科齐、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印度总理辛格、英国首相布朗……这些频繁的高层外交活动,折射出党的十七大之后中国外交的新气象。

2005年9月,中国领导人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首次提出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这一理念是党中央在新世纪新阶

段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外交思想的重要发展。中国外交也在践行这一理念的过程中愈加成熟。

大国关系良性发展

和谐的大国关系是建设和谐世界的关键,中国与大国之间良性互动不断加深。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广泛,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进一步上升。2008年是中美关系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始终从长远角度和战略高度把握两国关系,坚持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大方向,妥善处理彼此重大利益关切。

中俄两国长达4300公里边界线走向已全部确定。两国签署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互办“国家年”。目前,两国已在制定关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09年至2012年的实施纲要。

中日关系走出僵局,政治关系开始升温。继福田康夫首相去年年末的“迎春之旅”以来,中日关系已进入“更新”“更全面”“更高水平”发展的新时期。双方在发展战略互惠关系上达成一致,恢复了中断十年的军方高层交往。中日双方还宣布胡锦涛主席今年春天将访日。

中国与欧盟的沟通合作继续加强,保持了双边关系的连续性。中欧正式启动伙伴合作协定谈判。双方领导人在第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表示,要从战略高度规划好、把握好中欧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共同开创中欧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周边合作积极务实

中国主张开放的地区主义,通过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东盟地区论坛、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等桥梁,积极推进周边利益共同体。在中国倡导下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以一种新的合作方式和新型国家关系,为地区安全和繁荣作出了贡献。

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双边高层交往更加热络。南亚、中亚、东北亚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频繁访华,俄罗斯、韩国、巴基斯坦等国的领导人近5年来每年都访问中国。周边也是中国领导人出访最多的地区。

在平等协商和互谅互让的原则下,中国已经与其14个邻邦中的12个签订了边界协定或条约,22000多公里的陆地边界已有90%得到划界。在海洋能源问题争端中,中国本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已经同包括越南和菲律宾在内的一些国家在共同开发矿产能源问题上达成共识。

和谐周边也带来了商机。中国与东盟签署《服务贸易协定》《投资贸易协定》谈判加速进行,为如期全面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印按期完成两国区域贸易安排联合可行性研究。中巴自贸区正式启动,成为中国与南亚国家间的第一个双边自贸区。

全面巩固与发展中国家友谊

中国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中国领导人的足迹踏遍非洲、中东、拉美几十个发展中国家。自2002年以来,仅中国援建发展中国家超过亿元人民币的会议中心、办公楼、剧院等标志性工程,就有29个。

2006年11月,48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云集北京参加中国倡导的中非合作论坛,中国提出了援非八项措施。2007年5月,在上海举行的非洲开发银行年会全面推动落实北京峰会的成果。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双边友好合作不断加强。中阿合作论坛自2004年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定期磋商。中国还同加勒比地区国家建立合作论坛、与安第斯共同体建立了磋商与合作机制,与拉美合作正向着全方位、宽领域方向稳步推进。

履行国际责任

面对地区冲突,中国坚持和平谈判、外交磋商。在朝核问题上,中国坚持和平谈判,并取得突破性进展;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中国设立了政府特别代表;在中东问题上,中国参加中东问题国际会议。中国还参加了伊拉克问题的有关国际会议。

面对受灾国,中国尽己所能提供援助。2004年印度洋海啸发生后,中国政府进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对外救援行动;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新成员,中国认真履行各项承诺,并为世界经济增长尤其是亚洲经济的增长增添动力。中国还在全球气候变暖、公共卫生等领域承担着自己的责任。

对于普通中国公民,外交不再是一个“高深”的领域。在一个个公众开放日中,中国外交掀开了神秘的面纱;随着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的成立,日益增强的领事保护工作更使得更多的海外中国人在危难之时备感祖国的温暖。

5年时间,中国更加融入世界,世界也更加依赖中国。和谐理念,这一中国古代哲学在现代外交上的运用,将引导中国实现稳定和繁荣,并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据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