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谈网络教育的难点

2008-0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萍萍 我有话说

美国学者穆尔认为,现代远程教学是由教师、现代教育资源和学生三个基本要素构成的,只有存在着学生与教师、学生与资源、学生与学生的三种互动关系,现代远程教育才能正常活动。现代远程教育的标志是网络教育,而学生“自主学习”网络教学资源是网络教育的重要理念之一,而网络教育质量的优劣恰恰是网络教育理念与其

悖论矛盾的结果。

网络教育的重要理念之一是学生自主学习。它源于20世纪60~70年代远程教育学生自主学习或独立学习理论。该理论代表人物美国的威德迈和穆尔、德国的德林认为:远程教育主要是一种学习者自主学习的活动,教师和学生之间时空上的分离,通过非人际媒体进行交流,学生的自主学习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穆尔认为自主性是随着个人的成熟而自然生成的理想倾向,有高度自主性的学生具有高度的自我激励能力,知道通过怎样的学习方法达到学习的目标,知道如何测量和评价自己的学习效果;而自主性低的学生则需要过多地依赖别人的帮助,否则就难以形成自己的学习目标,不能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所以,远程教育应属于一种高度独立的自主学习,学习者的高度责任感和自我控制能力在远程教育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远程教育应偏重于学生的学习活动。德国学者德林特别看重远程教育中学生自我活动这个环节,认为远程教育机构只是一种辅助机构,主要还是靠学习者的自我独立学习。所以,在远程教育中学生具有较强的学习自主性和独立性显得非常重要。

网络教育学生的实际情况恰好相反,大多数远程学习者不具备较强的学习“自主性和独立性”。目前我国网络学院和广播电视大学招收的远程学习者,绝大多数是高考落榜生或者没有参加高考的职高或高中毕业生,学习能力差,学习障碍多,尤其是学习的信心和动力不足,越往农村深入,情况越严重,有人称其为学习的“弱势群体”。这样的学生反而要他们进入自主性强、自学能力要求高的远程学习,显然是难以适应的。发达国家许多网络教育专家普遍认为,网络化学习更适合优秀学生,这一点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网络教育的重要理念之二是学生自学网络多媒体资源。它要求学生具有不同于传统学习的网络学习能力,具有计算机网络操作能力、多媒体选择与使用能力、超文本阅读能力、网络交互能力等。网络学生,特别是身处乡村的学生,很少有网络计算机,计算机操作能力差,超阅读的“迷路”问题较为严重,大量的多媒体学习资源使学生认知负载沉重,犹如坠入五里雾之中。瑞克和皮诺利研究发现,网络超媒体学习环境对高能力的学习者非常有用,而低能力学生在使用这个学习环境后,其成绩反而下降,低能力学习者无法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的长处,学习者被环境提供的丰富多彩的控制方法弄得不知所措。低能力的学习者使用最先进的学习工具和方法,犹如让未经培训的人去驾驶汽车一样,欲速则不达。可见,如何提高网络学习者的计算机网络技能、学习能力和素质,是我国远程教育发展的难点和攻坚战。(作者单位: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