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诗味共茶清

2008-0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敏生 我有话说

2007年是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赵朴初先生诞辰100周年。赵朴初是著名的国学和禅学大师、名重当代的诗人和书法家、享誉海内外的学者。

《赵朴初咏茶诗集》(朝华出版社出版,李敏生主编)选编了赵补初六十多年创作的咏茶诗七十余首。这些咏茶诗采用中国古典诗词曲的形式,内容丰富多彩,源于他的社会实践和日常

生活。

赵朴老咏茶诗文字洗练,用典、用韵自如灵活,妙趣横生,寓意深刻,给人以美的享受。赵朴老对中国古典诗词的成功探索表明,具有中华民族文化风格和气派的中国古典诗词的形式适合于汉语汉字的特点及民族审美心理,可以充分表现新的时代精神,可以为钟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各个不同层次的人们所接受,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天地。

赵朴老的咏茶诗是将中国的诗文化与茶文化、禅文化相融和的结晶。

赵朴老高深的茶文化造诣,一是来自于他对中国传统茶文化的长期深入研究,熟谙中国茶文化的历史与经典;二是来自于他自己亲身的实践。他自幼养成饮茶习惯,饮茶成为其日常生活的一件大事。每日早餐前都先要饮茶。晚年因病长期住院,他依旧过着“茶香朝夕药香俱”,“一壶苦茗半床书”的生活。赵朴老一生品遍中外名茶,对中国和世界各国的茶文化进行了多方面的观察和体验。

赵朴老钟情中华茶、钟情故乡茶,即他所说:“品遍锡兰与宇治,清芬独赏我天华”。他高度重视对中国传统茶文化的继承和研究,在为中华茶人联谊会成立所赋的七律中写道:“茶经广涉天人学,端赖君贤仔细论”,深刻地指出了重视中国茶文化经典研究的意义,发人深省。

我国从神农氏年代就开始种茶,是世界上最早种植茶的国家,是茶和茶文化的发源地。

唐代陆羽的《茶经》是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开创了我国和世界茶书的先河。

在中国茶文化发展中,佛教对茶文化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赵朴老在继承和发展中国茶文化方面特别重视对禅茶文化的研究。他将禅学渗透到茶道之中,达到了茶禅一味的境界;一方面将茶道的精神深刻化,一方面把茶道的精神普遍化、大众化,将禅意与茶道融为一体,使茶文化升华到哲学的高度。

赵朴老倡议在中国佛学院开设禅茶课程,教育青年法师学习和应用茶道。这对形成当代茶文化的研究和教育的专门学科,无论在中国,还是在世界上都是创举。“茶禅一味”在赵朴老的理解上,还蕴藏着更深刻、更丰富的涵义。

赵朴老以茶悟禅,以茶赋诗,以诗抒情,以墨书诗;茶、禅、诗、墨四雅一体。赵朴老是实现茶道、禅学、诗词、书法四者相结合的伟大哲人。

《赵朴初咏茶诗集》说的是茶,但却形象生动地说明了禅学、哲学、伦理的许多道理,涉及了中外文化交流的许多方面,内容十分深刻。为此,本书对其中的典故、人物、背景、术语作了必要的解析与说明。

《赵朴初咏茶诗集》选有赵朴老多篇手迹,并由欧阳中石、邵华泽、李铎等多位名家题字或书写其他名篇。本书附有关于赵朴老生活的照片数十幅。著名篆刻家也为本书增光添彩,篆刻数十方、与书法作品相得益彰。本书诗文采用了繁简体对照,以利于广大读者阅读,赵朴初先生的夫人,九十高龄的陈邦织老人为本书题写书名。

赵朴老虽在七年前随清风明月而去,但在他百岁诞辰时又随清风明月而归。《赵朴初咏茶诗集》载着他对祖国、对家乡、对亲人、对朋友、对禅、对茶、对诗、对墨的挚爱深情,带着他为中华文化苦炼的珠玉来到我们心中。

七年不见又秋风,千江传遍吃茶声。墨香相酬诗味永,月圆痛饮风生情。赵朴老的诗卷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更是未来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