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放思想 开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新局面

2008-0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钱芳莉 我有话说

在当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过程中,解放思想不仅是引领科学发展、改革创新的法宝,而且是党的组织工作发展进步的推进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的组织建设是在解放思想中不断推进,并取得丰硕成果的。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总目标的形成,到确立我们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

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布局;从提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到提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从实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民主推荐、民主评议等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到基层党组织“公推直选”,发展党员公示制等组织制度创新等,都是我们党的各级组织不断解放思想加强自身建设的生动体现。中共珠海市委近年来在党建工作中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创造出了“党群工作一体化”、“四沟通”党建工作新机制、农村党员科技示范户工程和党员素质提升工程等基层党建改革的新举措和新经验,为珠海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干革命、搞建设都要有一批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闯将。”在当前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当好解放思想的排头兵,才能在各项事业的发展中不断闯出新路来。争当排头兵,党建是保障。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才能准确把握党的组织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进一步增强组织工作的超前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更加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社会进步的要求。只有在当前党的各级基层组织建设中以思想解放为先导,克服各种制约科学发展的观念障碍,建立起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才能培养选拔出一支优秀的干部队伍。

当前的解放思想热潮为我们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契机,各级党的领导干部只有解放思想,不断增强科学发展的真本领,才能为当地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解放思想,重要的是要打破那些不适应科学发展的制度框框和思想禁锢,唤醒党的各级基层干部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和脚踏实地的作风,勇敢地担当起新时期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在干部任免和组织工作中,既要破除“怕冒风险,怕负责任,甘当太平官”的思想,也要毫不犹豫地破除一些人头脑中拼资源、拼消耗、只算增长不算代价、只看数字排名不看社会和谐、只顾现实利益不顾未来发展、只见物不见人的所谓“政绩观”,打破那种“就经济抓经济”“经济指标一边倒”、“经济总量一俊遮百丑”等观念,真正从党的用人制度和考核机制上,推动广大干部牢固树立“经济增长不等于科学发展”,“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也是发展”、“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社会事业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也是发展”等新理念。

珠海与全国许多地区一样,在过去的30年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粗放的发展特征,依靠固定资产投资拉动和招商引资带动,一度成为珠海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式。为了眼前的利益,不惜竭泽而渔、饮鸩止渴的做法在个别地方也时有发生,伴随而来的生态环境污染、能源供应紧张、土地过度消耗以及人与自然的矛盾凸显等弊端也同样有所抬头。这些现实的矛盾和潜在的挑战值得警觉。我们只有真正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开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局面,建立起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适应的干部考核体系,才能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解放思想、科学发展的坚强堡垒,才能为新一轮“又好又快”的大发展扫清障碍。

积极参与和大力推进新一轮解放思想,以此焕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是当前摆在我们基层党组织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近年来我们不断听到这样的疑问:珠海经济特区还“特”吗?简单的提问却难以回答。为什么?正如广东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所指出的那样,影响科学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各种思想禁锢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还有不同程度的表现,有的拘泥于一些传统的理论和观点,把已经形成的做法当做固定不变的模式,有的工作“不灵活”,教条主义严重;有的因循守旧,安于现状,怕这怕那,不思进取;有的产生了优越感,滋生了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的情绪。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珠海过去29年取得的特区建设成就和各种荣誉面前,有的干部“官本位”意识见长,头脑中滋长了贪图享乐、庸碌无为、得过且过的思想;有的以“难得糊涂”作为自己的处世哲学,再也不敢“特”、不愿“特”了,养成了凡事逐级请示、左右推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疲沓”心态;有的人虽然有一定的知识和能力,但缺少创业激情和奋斗精神,缺乏干事创业的冲劲和勇气;有的人墨守成规,不思进取,习惯于拿过去的经验和条条框框去处理问题,遇到问题和困难不是想办法去解决和克服,而是急于用已有的成绩去掩饰和回避。这些不适应新形势要求的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都要靠进一步解放思想去改变。而解放思想就要有破有立,有胆有识,要敢于打破禁区,要视野开阔,不惧风险,不畏困难。

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思想解放的认识如何,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思想解放的程度如何,将更加直接地决定着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走向。我们只有把思想从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认识中解放出来,才能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作者系中共珠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