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填会海搬文山提高执行力

2008-0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耐人寻味的变化

过去,宁夏“泡”在会议上的市县负责人不少。有些离银川较远的市县,不得不为此在银川宾馆包租房间,甚至指定专人参加各种会议。现在,宾馆的包房退掉了,“会议代表”撤回了。

自治区级单位也常常为赴会“拉不开栓”。现在,这些负责人不再为会议所累了

一些细心的宁夏人发现,最近一个时期,宁夏的各类会议、文件少了,领导人事务性的活动和讲话也少了,就连领导人的讲话稿也短了。

现在的宁夏,会,不再成海;文,不再成山;活动,不再成堆。

去年9月,自治区政府派出3个调查组走访部分市县、企业、部门,发现行政效能低下、执行不力的问题依然突出。9月28日,自治区召开有千人参加的政府效能建设大会。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在题为《以提高执行力为突破口,全面加强政府效能建设》的讲话中毫不留情地批评了在少数部门、少数人身上存在的五个方面的问题,提出用两三年时间解决影响政府效能的突出问题,建一流队伍、育一流作风、强一流效能、创一流业绩,向简政放权、改革创新、依法行政、行政问责、队伍建设要执行力。

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10项效能建设制度,被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过错追究制、否定报备制、超时和缺席默认制,明确了各项工作的目标、时限、责任、质量标准、要求。

要提高效能,就要搬掉文山、填平会海。

改革离不开创新

自治区政府下发了《切实减少会议、文件和事务性活动》的通知,进行一系列改革创新。

会议规格、会议规模都被严格控制:能以文件形式安排、部署的工作,一律不开会;能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的,一律不集中开大会;除春节前后等特殊情况外,一般月份开会不能超过4个有效工作日;部门会议,要报政府办公厅统一协调安排;除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的会议之外,各厅局的工作会议一律改为局(处)长会议。这些会议,自治区政府分管领导一律不出席、不讲话,各市县政府分管领导一律不参加;超规格、超规模的会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不发通知,财政厅不拨经费;政府常务会议、主席办公会议注重会前协调,提前发送相关材料,各部门没有协调一致的议题一般不上会,避免议而不决、议而难决。

对各类文件也有了诸多“限定”:办公厅提高了行文的“门槛”,二级单位没有向政府行文的资格;综合文件要控制在8000字以内,一般文件则不能超过5000字;领导讲话稿,综合性的不超过8000字,专题性的不超过5000字;厅局长汇报工作不能超过8分钟,基本情况、采取措施、需要解决的问题每部分内容都不能超过600字,总长要在2000字以内,其他文字材料只能作为附件。办公厅政务处把好政治关、法规关、政策关、文字关,对相关议题严格审查,不符合要求的不上会,不符合规格的打回去重写。

各类庆典活动,被严格控制:除重大项目外,一般性项目不搞奠基开工仪式、竣工仪式。自治区级的各类投资洽谈会,一律纳入自治区的“一节一会”进行套开。确需政府领导参加的活动,要请示、研究,一般请柬不再受理,领导也不再随意拿着请柬赴约。

立竿见影收奇效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文电信息处处长陈志清告诉记者,效能建设虽然赶上岁末年初、政府换届,但会议、文件和事务性活动还是减少了:今年前两个月,会议比去年同期减少34%;文件减少了13%,领导人参加的事务性活动也比同期大幅度减少。

随着会议、文件、活动的减少,工作效率提高了。

不久前召开的宁夏农村工作会议,就是把农、林、水、扶贫、邮政服务“三农”五个方面的总结表彰会议合成了一个会,既隆重热烈,又节俭高效。

过去,政府常务会议由于没有事先协调、没有限定汇报时间,常常用四五个小时研究不完三四个议题,过了下班时间却下不了班。现在,只用两个多小时就可以解决五六个问题。经常组织此类会议的办公厅政务处处长李玮,对此有切身感受。

自治区发改委去年收文8000多件、发文1200多件,许多工作人员都因此被埋在材料堆里。由于劳累过度,有些人呈现亚健康状态。现在,收文、发文都大幅度减少,大家也都从材料堆里解放出来。办公室主任王振升在向记者谈起此事时,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慨。

效能建设的“效益”

效能建设带来的变化是多方面的。一位机关干部说,我过去干工作是“四平八稳”;现在是“风风火火”、雷厉风行:效能建设促进了作风转变,作风转变提升了效能建设!

效能建设,增强了宁夏机关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和危机意识,办事效率迅速提高。过去,曾有几个月办不结一份公文的情况。现在,有了限时办结制,谁都不敢在自己手上耽误了。许多公文当天收,当天办、提前结。

最近,自治区各厅局都在宁夏日报上公布了本单位的服务承诺内容和举报电话。

自治区发改委从会海文山中解脱出来,既抓与国家项目的对接,又抓对各市县的落实。

自治区水利厅主动出击,采取“整县推进”的办法,集中办公,当场办理,逐项落实,减轻了各市县为项目而奔跑之苦。

自治区人事厅办公室主任王少林告诉记者,由于程序太多,过去事业单位招考常常要拖上半年乃至更长时间。现在,他们一段一段压缩,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细抠,硬是将整个过程缩减到了三个月,社会各界对此给予好评。

宁夏的效能建设是初步的,所取得的成果也是初步的。他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他们也会收获更多的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