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雷锋精神 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2008-02-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抚顺2月28日电(记者苗家生、毕玉才)为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45周年,本报与中共抚顺市委27日在抚顺雷锋纪念馆联合召开“弘扬雷锋精神,构建和谐社会”理论研讨会。会议在认真总结45年来学雷锋活动基本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学雷锋活动中

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探讨学雷锋活动的特点、规律,以推动学雷锋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提高,使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继续放射出璀璨的光芒,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强大精神动力。

中共抚顺市委书记刘强介绍了抚顺市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情况。他说,45年来,不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抚顺市学雷锋活动从未间断过,对雷锋精神的传播从未停止过。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学雷锋活动,给抚顺的改革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当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课题。它迫切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奉献精神,树立顾全大局、克己奉公的主人翁态度,形成助人为乐、和谐融洽的良好风尚。而这些,正是雷锋精神的内涵所在。

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常卫国参加了研讨会并讲话。他说:“胡锦涛同志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一个只有22年短暂生命的普通共产党员,能够赢得亿万人民如此崇高和长久的敬意;一个普通的战士所表现的高贵品质,能够激励几代人的健康成长;一个群众性的活动,能够在几十年历史进程中延续不断,影响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这表明雷锋精神对于我们这个民族和社会过去具有、现在仍然具有重大价值和时代意义。’这个价值意义表现在,雷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人格化,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集中体现。因此,在今天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将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欧阳晓东、雷锋生前所在团副政委周道海、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书记臧树良、抚顺市望花区区委书记孙连贵、抚顺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傅波等在研讨会上发言或作书面发言,围绕“弘扬雷锋精神、构建和谐社会”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他们认为,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继续弘扬雷锋精神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几十年来,尽管时代变迁了,社会的道德状况随着经济的发展也发生了变化,但雷锋精神以其巨大的道德魅力始终矗立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发扬光大雷锋精神,仍然为我们这个时代进步所必须,为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所必须。

本报副总编辑李景瑞在研讨会上讲话,他代表总编辑苟天林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研讨会由中共抚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国强主持。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人员一起祭扫了雷锋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