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项长治久安的战略

2008-0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梁捷 我有话说

2006年9月19日,公安部下发了《关于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的决定》,由此,一项关系全国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长治久安的战略性工作拉开了帷幕。

不仅仅是引入了一个概念

社区警务作为一种全新的警务思想和警务战略,始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先后在英国、美国、加拿大、澳

大利亚、日本等国推行。早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我国公安机关就开始引入“社区警务”的概念,九十年代初开始社区警务的实践。人们欣喜地看到,一些社区警务工作开展得比较好的地方,社区内可防性案件明显减少,治安秩序明显好转。

1997年,公安部在苏州召开的全国公安派出所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把派出所工作的重点由打击破案为主转移到以治安防范和管理为主上来,要求加强责任区民警的工作。

于无声处听惊雷。一场整合警务资源,创新警务机制,把机关做“精”、把基层做“实”、把实战单位做“强”,积极构建适应形势需要的现代警务机制的警务改革就这样悄然启幕。2006年9月,公安部下发了《关于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的决定》,全国推进社区和农村警务建设工作热潮涌动。据公安部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07年底,全国已建成警务室17.4万多个,农村已建立警务室11.6万个。

社区警务带来了警民关系新变化。在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沙口路派出所阳光社区里,谁家如果需要帮助,只要把红飘带往窗户上一系,民警王霆就会立马赶到。阳光社区是郑州市的一个贫困社区,光下岗职工就有1200多人。王霆走访时发现不少人家中没电话,一些上年纪的独居老人和孤寡老人一旦有危险的时候很难及时报警求助。为了方便群众,王霆制作了百余条红飘带,分发给这些居民们。社区群众高兴地编了顺口溜:幸福的红丝带飘起来,“阳光警察”跑过来。四年来,红飘带先后挽救了7位老人的生命,陪伴着16位老人幸福地走完了人生最后的路程。

无处不在的警务触角

派出所作为公安机关的基层综合战斗实体,处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社区和农村警务工作,进一步延伸了警务触角,确保了一方平安。据统计,2007年全国发生在居民区的入室盗窃案件约109.8万起,入室抢劫案件约2.9万起,分别比2006年下降0.4%和5.9%,实现了连续六年持续下降。

2007年5月下旬,辽宁营口西市公安分局得胜派出所社区民警向克军在进行实有人口入户核查中发现,腾达社区一户外来暂住人口活动反常,尤其是在此居住的一男子深居简出,行踪不定。他把核查到的基本信息输入电脑,进行网上比对时惊讶地发现,该男子是个在逃13年的河南籍网上通缉的杀人逃犯。经过一段时间的情报信息收集和严密布控,犯罪嫌疑人在2007年9月4日被一举擒获。

不少社区警务站和农村警务站民警把交一批朋友、建一支队伍当作警务前移的重要举措。他们在密切联系辖区居民群众的基础上,与一批企业家、治安积极分子结成良好的工作关系,并主动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与此同时,还与居委会、业委会一起组建了一支较为稳定的能够配合公安机关联防、联打的群防群治队伍。

警察就在家门口

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的最关键一环是尽快按规定配置社区和驻村民警,真正把警力沉下去。在当前警力普遍紧张的情况下,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力量往基层使”的要求,采取革命性措施,优先调整、充实社区和驻村民警,最大限度地下沉警力,千方百计为派出所增加警力,优先保证社区和农村警务工作。据统计,截至2007年底,全国共配备社区和驻村民警21万名,其中社区民警10.3万名,驻村民警10.7万名。

辽宁省葫芦岛市公安局打破原来根据乡镇分布而设定派出所的格局,重新部署警力,采取“合署办公、优化组合”的模式。一些地区将原来相邻乡镇不足5人的派出所解散,重新组合,在发案集中的自然村屯所在地合署办公,有效利用了警力资源,对案件常发地区形成了打击管理和防范的合力。湖南省怀化市肖家桥乡与本辖区北溶派出所一江之隔,由于没有直达客船,群众要办身份证,也要跋山涉水十几个小时。去年8月24日,肖家桥警务室正式成立办公,当地老百姓不仅报警求助方便,而且平日里需要往返奔波、花钱费力才能办好的事情,如今在家门口就能轻松搞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