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写农民 念苍生

2008-0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一 我有话说

“一辈子为农民代言,写农民,心系苍生。浩然老师走好。”花圈上写得有些稚嫩、有点歪歪扭扭的一行字,落笔是“一个受您照顾的农民侯书生敬挽”。记者看到,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东礼堂门外,放着很多普通农民送来的花圈和花篮。“浩然老师对我们有恩哪”,一位来自河北省三河市的李大爷行动不便,还是由人搀扶着来到这里

2月28日上午10点半,著名作家浩然遗体告别仪式举行。告别室里,摆满了花圈和鲜花。遗像中的老人蔼然可亲,给人一种温暖可亲的感觉。

“我这个年纪的人可以说是从小读他的小说长大的,对浩然的回忆已内化为一种情感性的东西。”家住北京的李先生说。他昨天在《北京晚报》上看到浩然遗体告别仪式的消息,专门请假赶过来。《金光大道》高大泉的扮演者张国民也排在群众队伍中,他说昨夜又拿出电影《金光大道》看了一遍:“他心里全装着农民,今天这么多农民乡亲送他,希望浩然老师走好。”

浩然无疑是当代文学史上一位曾经拥有广大读者的重要作家。晚年的浩然深居农村,甘于寂寞,培植青年,这位“写农民,为农民写”的农民代言作家,也得到了普通农民的由衷爱戴。

铁凝、金炳华、李牧、张健、陈建功、高洪波等出席了遗体告别仪式。还有很多领导同志、很多单位送来花圈并向浩然的家属表示悼念。记者看到,普通市民、来自三河市的许多农民,很早就来到了现场,眼含泪水向浩然的遗体告别。这些都是浩然的忠实读者,还有许多农民兄弟。今天上午,来到这里的人多达几千人。

“心系苍生赤子献赤心扎根农村巨笔写巨著。”“乐土活泉已圆梦,浩然正气为苍生,喜鹊登枝杏花雨,金光大道艳阳天。”这些挽联包含了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到六十年代初期浩然的代表作品。

浩然的骨灰将安葬在老家河北省三河市,他晚年和农民乡亲生活过的地方。他以作品感动过很多人,他走了,但作品中那群活生生的人还存在人们心里。(本报北京2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