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蒙铁脊梁

2008-0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赵丕聪 本报通讯员李奇松 我有话说

有“天下第一溶洞”之称的贵州省织金县织金洞,近日迎来今日第一批游客,大家无不向踩着泥泞组织车辆通行、浑身溅满泥浆的织金县人民武装部部长周祖华挥手致敬。

自1月13日贵州出现罕见的雪灾,是他,挺起了乌蒙山不屈的脊梁。40多天来,周祖华组织带领民兵将6400多名过路群众安全护送下山,使6个断电的乡

镇恢复通电,102户被困群众有了“救命粮”,保证了10万市民除夕断水不缺水。

从1月中旬起,织金县电力几乎全部处于瘫痪。上级给县里下达命令:“必须在春节前保证县城供电,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明亮的春节!”周祖华带领750名民兵脚蹬他发明的简易防滑掌,迎着把脸打得生疼的豆大雪粒,肩扛手拖运送电杆、电缆和钢材。严重的腰脊劳损使他每前进一步都疼如剜心,冷汗直往下滴,可他咬紧牙关没吭一声。考虑到年龄大,大家叫他干轻活,他偏偏每次抬电杆都争当用劲大的“头杠”,苦活累活抢着干。不仅保证县城用上电,还使附近6个乡镇的群众春节前也见到“光明”。

1月28日,雪灾将100多台车和数千名群众困在山高路陡的凤凰山上。周祖华吼道:“只有战死的卒,没有怕死的兵。”他带领民兵上山,带头一镐一镐凿冰、一锹一锹铲雪,硬是打通了公路,护送被困群众下了山。5天5夜奋战,周祖华休息不到20小时,没有吃上一顿热饭。

这时,又有告急电话传来:熊家场、板桥乡高山居民已停电、断煤20多天。“绝不能让一名群众冻死饿死!”危急时刻,周祖华组织30名民兵突击队员肩背粮食、腰拴保险绳、手持齿耙,像攀岩一样一步打一个钉桩,爬着冲向滑如泼油的冰山。下山更不易,打的钉桩全被飞雪和冰凝淹没,人根本无法立足。时间紧、任务重,周祖华干脆带头直接从山上滑下来。两天时间,他硬是将两吨多粮食和猪肉等送到几乎绝望的102户群众手中。

见周祖华一连20多天奔波在抗灾一线,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大年三十上午,织金县县长朱永德硬把周祖华拽回家,让他休息一下。没想到刚进家门,又有县城用水告急的消息传来。“没有水,群众这年可咋过!”他连穿了20多天衣服都没换,就赶往自来水公司,组织110名民兵,设置14个供水点,为群众运水,确保县城10万人都吃上年夜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