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雪海护竹人

2008-0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大家要特别注意楠竹病虫害的发生。楠竹就像人一样,大灾过后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了,容易生病,我们不能再让竹子受损失了。”春节还没过完,长宁县万岭楠竹经营所所长王启荣就深入到楠竹产区,安排竹林的防火防病工作。

今年1月,“中国竹子之乡”长宁县遭受了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全县45.8万亩竹林有30.5万亩

受灾,其中重灾9.2万亩。王启荣所在的经营所是全县惟一的国有林场,2.5万亩竹林分布在14个乡镇海拔600米至1400多米的地方,竹林受灾2.15万亩,重灾1.29万亩。

1月26日晚上,长宁县降下了一场大雪,竹海变成了雪海,林海变成了雪原。“啪、啪……”再坚韧的竹子和树木也经受不起如此的重压。竹林里到处都是竹子断裂的声音。王启荣看在眼里,痛在心上。

27日一大早,他就和工人们到林区抗击雪灾。他对工人们说:“把能使的力气都使出来,最大限度地多钩梢,钩一根竹梢就少损失一根竹子,来年就多长几根竹笋!”经过奋战,全所职工和村民钩下了4多万根竹梢,这不仅为国家减少近50万元的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保住了4万多根来之不易的楠竹,保住了5万多根春笋。

31日晚长宁再次降下大雪,部分林区积雪近1米。2月1日凌晨5时06分,长宁和兴文两县交界地区还发生了4.6级有感地震。电杆倒了,电线断了,竹子破了,树木倒了、房屋压塌了……雪上加霜,灾情更重了。灾情就是命令。王启荣早晨6点就起床,赶往受灾最重的三江工区。雪厚冰滑,路烂竹挡,平时1个小时的行程,足足走了3个多小时。

站在伏龙坪上,眼前是一片惨状:树木倒的倒、断的断,竹子更是没有一株是直立的;一根直径20厘米粗的桢楠树拦腰折断,落在两间护林房上,屋顶还被打出个大窟窿。王启荣立即筹集树木、楠竹和青瓦,修好了护林房。

电不通、路不通,王启荣每天步行9公里多路,与工人们一起清扫路面积雪,钩梢打雪;衣服湿了烤一烤;一个多月,他们只能轮流下山去洗洗澡、给手机充电。

灾害不仅造成近3000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竹林和生态在5年内不能恢复。

“要对林区进行彻底清理,钩梢能够恢复的竹子,要尽量恢复,竹林受损,枯枝落叶增多,要特别注意森林防火……”大年初一,王启荣就深入重灾区农林工区,与职工们一起探讨灾后重建。

他们立足进行保护性清理的原则,能保则保,能留则留。王启荣还请来四川农业大学的教授,共同制定了《科学救灾、重建家园》竹区恢复、发展规划,以形成灾后重建的技术规范,确保大灾之年不减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