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铀矿地质勘查取得重大成果

2008-02-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8日电(记者林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在铀矿地质勘查中,依靠自主创新连续取得重大突破,每年新增资源量将远远大于需求量,不仅满足了我国核电发展的需求,还为我国核电中长期铀资源保障奠定了良好基础。这是记者今天从中核集团获悉的。

核地质勘查处于整个核工业循环链的最

前端,在核电面临大发展的形势下,铀矿资源供给是保证核电产业又好又快又安全发展的关键。中核集团铀矿地质队伍通过集中科技优势力量,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在地浸砂岩型铀矿成矿理论、找矿模式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建立了我国陆相沉积盆地地浸砂岩型铀矿成矿预测、勘查评价技术方法体系,铀矿地质勘查取得重大突破:在北方地区找到了资源量超过万吨的大型和特大型铀矿基地,开辟了一批有很大潜力的找矿新区;在南方老矿田资源潜力挖掘中取得明显效果。其中,北方伊犁地区和鄂尔多斯地区的铀矿勘查成果尤为显著。

2007年,中核集团获得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据介绍,我国有10多个铀成矿带及大面积的勘查空白区尚待开展系统的勘查评价,找矿前景十分广阔。新一轮全国铀矿资源潜力预测评价正在进行,预计我国潜在的铀资源储量超过数百万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