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督查督办推动解决信访难题

2008-02-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吴春燕、张景华 通讯员张兆勇)广东省每年发生的信访问题20余万件,如何突出督查重点,切实解决重点难点信访问题?记者日前在广东省信访局了解到,近年来,广东以加强信访督查工作为突破口,妥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广东信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每

年发生的信访问题20余万件,不可能逐件列入督查内容。督查工作的重点是放在涉及人数多、解决难度大、社会反响强烈等突出问题上,坚持抓重点问题突破带动一般问题解决。广东省委、省政府做出了集中开展“21项民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的重大决策,争取做到及时把问题解决在本地本部门。例如,广东省有120多万水库移民,数量众多,10多年来仅到省进京大规模集体上访就多达上百次。为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省领导先后20多人次深入移民点协调督办,省里投入18亿元专项资金落实了有关政策,还清了历史旧账,水库移民已基本息诉罢访。

广东外来工人数众多,外来工权益如何保护?这也是信访难题之一。广东省把维护外来工合法权益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每年定期开展行政司法联动专项督查,依法打击恶意欠薪行为。3年来共为外来工追回欠薪26亿多元。

军队退役人员跨地区串联上访是近年来的信访热点难点问题。广东以解决退役士兵安置就业难题为重点,推动源头预防。为此,广东每年拿出2.8亿元为退役士兵进行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以解决退役士兵的安置问题。如去年1.9万多名城乡退役士兵全部安排到省内的技工学校接受培训,两年后推荐就业,从源头上预防了退役士兵串联上访。

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刻认识到,要破解信访难题,必须有一支经验丰富、公信力高、协调能力强的骨干力量专抓督查。2004年1月,广东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建立信访督查专员制度,规定省直机关新提拔的副厅级领导干部到省信访局任信访督查专员3个月,代表省委、省政府履行信访督查职能,督查专员的考核情况存入档案,作为奖惩提拔的重要参考。4年来,先后有4000多名领导干部担任省、市、县信访督查专员,共督办62000多宗重要信访案件。

解决新时期大量涌现的新问题、新矛盾,仅靠督查专员一方面的力量还远远不够。为此,广东省委、省政府整合督查资源,不断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信访部门组织实施、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督查工作机制,全省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大督查工作格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