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基本兑现

2008-02-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28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全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总体进展顺利,后期扶持资金基本兑现,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规划正在编制,广大移民群众发展生产的积极性高涨。

发展改革委有关方面负责人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库移民工

作。为帮助水库移民尽快脱贫致富,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2006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对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做出重大调整和完善,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政策实施工作。

这位负责人说,《意见》下发一年多以来,各地、各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把落实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作为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地加强对这一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入库区一线,宣传发动群众,扎实开展移民人口核定、后期扶持方式确定工作,确保了政策兑现、资金安全和社会稳定。

这位负责人说,随着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兑现,广大移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许多移民群众通过向当地政府和移民机构赠送锦旗、牌匾、燃放鞭炮等方式表达感激和喜悦之情。领到后期扶持资金的移民群众高兴地说,这么多年了,没想到党中央还记着我们,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用好扶持资金,早日致富奔小康。目前,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总体稳定,广大移民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热情高涨。

据了解,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21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全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部际联席会议,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实施工作的组织督导,协调解决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中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