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季农业生产面临五大挑战

2008-0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董峻 我有话说

今春农业生产形势和往年比有所不同:是在粮食连续四年增产、农业遭受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情况下展开的,起点高、任务重、困难多。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以来形势最严峻的一年。

对此,农业部门有什么应对措施?如何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农产品供应?就这一话题,记者28日在南京召开的南方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

期间,采访了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及种植业司有关负责人。

五大问题不容忽视

危朝安概括了当前农业生产五个方面的问题:

――灾害的滞后影响不可忽视。小麦产区,雨雪过后,温度回升,冰雪融化,田间湿度加大,排水条件较差的麦田渍害将加重;水稻产区,油菜因灾生育期可能推迟,水稻抢播、抢栽的任务更加繁重,灾后恢复生产受资金、劳力、技术短缺的严重制约。

――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不可忽视。与上年同期相比,各类农资产品市场价格均有不同幅度上涨,增加了农业生产成本。同时,受运力不足、运费攀升、调剂困难的影响,局部地区生产资料供应出现紧缺。

――自然灾害和病虫害的影响不可忽视。进入新世纪以来,农业生产面临的气候不确定性因素逐年增加,今年年景仍不容乐观,特别是近日南方气温大幅下降,增加了灾后恢复生产的难度,对小麦生长发育造成威胁。随着气温回升,南方麦田由于湿度较大,预计病虫害发生流行的风险较大,部分麦田杂草可能偏重发生。

――粮食比较效益低的影响不可忽视。由于农资价格上涨,水稻、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平均直接费用持续上涨,抵消了政策补贴给农民带来的好处,粮食每亩实际收益呈下降趋势,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放松粮食生产苗头的影响不可忽视。粮食连年丰收后一些地方出现放松粮食和农业生产倾向,关注程度不如以前高,下的功夫不如以前大,投入的精力不如以前多。

重点完成五项任务

据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陈萌山介绍,当前春季农业生产将突出灾后生产恢复、农作物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工作,统筹安排灾后重建与生产恢复、灾区与非灾区生产、春季与全年农业生产,重点是完成五项任务:

搞好灾后农业生产恢复。鼓励农民积极抢种、补种、改种,尽快恢复损毁农业设施,加强预防次生灾害,切实搞好种子种苗调剂,加快油菜、小麦清沟理墒,抓紧完善蔬菜、果树良种繁育体系,力争上半年基本生产设施全部恢复,下半年生产能力恢复到灾前水平。

千方百计夺取小麦丰收。力争全年小麦面积稳定在3.4亿亩左右,单产在去年基础上再提高1个百分点,优质专用小麦比重进一步提高。

大力恢复油料生产。力争油料面积增加2000万亩以上,达到3.46亿亩以上(含大豆);亩产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达到270斤;总产比去年增加7%以上,达到4700万吨;食用植物油自给率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

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坚决遏制耕地抛荒和水稻“双改单”势头,稳定扩大玉米、马铃薯等高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低于15.9亿亩,粮食产量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力争总产超过上年。

优化种植业结构布局。在稳定粮食、油料、棉花播种面积的同时,加快蔬菜和果树灾后恢复生产,推动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全面协调发展,促进种植业主要产品总量平衡、结构平衡和质量提升。

粮油高产创建成为新途径

粮油问题一直是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危朝安对此表示,在资源约束日益加强的背景下,我国粮食连续四年丰收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高产创建。继续推动粮食生产发展,实现油料生产恢复,必须走依靠科技、提高单产的路子。

“高产创建是我国粮油生产工作思路的重大转变,也是我国粮油生产发展的新途径。”危朝安说,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实施粮食战略工程、大力发展油料生产,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寻找粮油稳定发展新的增长点,坚持提高单产增加总产的发展思路。

农业部已提出了“2008年全国粮食高产创建年活动”和“振兴油料生产计划”。这项工作将通过500个粮食高产示范点、100个油料示范点建设,积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把示范点建设成为省长粮食负责制的联系点、农业部门的生产基地、产业化发展的示范区、良种良法相配套的攻关田、农民现学现用的参观点,通过抓点带面,促进区域平衡增产。

据危朝安介绍,农业部将展示一批优良品种,在全省范围推荐主导品种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示范区土壤类型、气候特征、水肥条件,因地制宜确定优质、高产、高抗品种,充分发挥品种增产潜力,实现规模化种植。同时,对现有的成熟技术进行集成组装,重点推广小麦精播半精播、马铃薯脱毒、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旱作节水、免耕栽培等技术,实现良种良法配套,推进标准化生产。(新华社南京2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