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城市各显神通携手共保平安奥运

2008-0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我有话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世瞩目,良好的安全环境是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关键。在奥运会即将来临之际,主办城市北京和其他协办城市结合各自特点采取一系列安保措施,确保奥运会安全举行。

北京:“平安奥运行动”打造首善之都

北京从2008年1月起至奥运会结束,在全市开展“平安奥

运行动”,全力保障奥运会。

“平安奥运行动”分为三个阶段,1-5月为治理整顿阶段;6-7月奥运安保进入巩固防范阶段,针对一些涉奥公共安全事件多发生在奥运会前的现象,北京制定了周密的防范计划和预案,并将开展多部门联合测试演练;7-8月奥运会举办期间,北京将采取严格的安保措施,保障奥运会平安顺利。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警官梁建林是北京大学乒乓球馆安保副主任,他的团队里有105名民警,执行一项光荣的任务――保卫奥运乒乓球比赛场馆。场馆投入使用以来,梁建林平均每天工作12小时。“这不算是牺牲,妻子很支持,能直接参与奥运会的保卫,对我的人生很有意义。”

上海:以面保点轻松祥和迎奥运

上海作为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之一,将主要承担奥运会12场足球比赛和奥运火炬接力(包括残奥会火炬接力)两大任务。

上海警方透露,2008北京奥运上海分赛区安全工作总目标为“确保赛事和其他奥运任务的安全,确保参赛及观赛人员的人身安全,确保赛事期间良好的治安环境”。为此,上海方面表示将严格按照北京奥运安保工作的总体要求,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以面保点”、全力做好安保工作。

所谓“点”即与奥运赛事有关的人员、活动场所;所谓“面”即整个社会环境。奥运期间,社会各界力量将通过上海市应急联动中心这个平台汇聚,积极投入奥运安保,全力维护上海整体社会环境的稳定、有序,以轻松祥和的氛围迎接奥运,确保奥运平安顺利。上海奥运安保部门表示,上海27家应急联动单位目前已进入“奥运状态”。

奥运期间,上海市所有固定公用电话均可直接拨通“110”报警求助热线,无需事先插卡或投币,另外,相当部分24小时超市、便利店都设有报警点。“110”报警求助热线还可以提供英、德、法、日、俄、朝鲜、西班牙、阿拉伯等8个语种的服务,为在沪境外人士提供安全保障。

天津:全力以赴维护奥运安全

前不久天津公布奥运期间机动车行驶规定的消息,得到了市民的支持。《天津市2008年蓝天工程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奥运会期间,天津为严格控制机动车污染,将采取机动车分时段和单、双号行驶等措施,在奥运场馆周边一公里范围内实施交通管制;进京车辆的尾气排放必须经由环保部门委托的检测机构检测达标,并由检测部门提供证明。

天津警方表示,在制定奥运交通安保方案时,将充分考虑市民的实际出行需求,尽量减少道路封闭的区域和时间,切实提高道路通行量。

在落实各项安保措施的同时,天津警方于今年一月份在天津外国语学院举办了迎奥运警务英语培训班。在英语水平达到四级以上或具有同等英语水平,有一定英语会话能力的民警中,选拔一批胜任奥运会涉外勤务工作的民警,进行集中培训。与此同时,天津警方特别注重日常英语培训工作,每天固定时段在办公区播放“迎奥运学英语”辅导手册录音,全面提高民警使用警务英语的能力和水平。

青岛:“卫帆行动”在进行

一只嫌疑船只向比赛区域冲来,执勤海警一边喊话一边靠过去,随后海警船艇实施了挤推拦阻、跳帮控制、押解返航等一系列战术动作,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这是山东公安边防总队日前刚刚举行的又一次奥帆赛安保实兵演练。像这样的“卫帆行动”演习和实际执勤,山东公安边防总队已进行了不下10次。

2008年奥帆赛期间,山东公安边防总队将重点承担比赛海域海上控制区、封闭区和奥帆中心港湾等的安全警戒、管控和封锁,以及口岸出入境边防检查、沿海边防辖区社会治安管控等安保任务。“卫帆行动”系列演习和执勤为他们积累了丰富有效的经验。

沈阳:借“平安奥运”建“平安沈阳”

既保证奥运会期间的安全,又保证老百姓长期生活在平安的社会环境里。作为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沈阳正在以“平安奥运”为载体,全面建设“平安沈阳”。

据沈阳市奥赛办介绍,为确保沈阳赛区奥运安保工作顺利开展,沈阳警方组织各警种集中开展了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演练活动,共规划了6个层面、13个专项工作和具体岗位的安保措施,在体育场3个入场通道设置安检区,对入场观众使用手持金属探测仪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并设置十部安检门进行了测试,效果非常明显。在去年举办的两项奥运会测试赛中,沈阳共出动警力4200人,全方位保障了赛场内外安全。

秦皇岛:“安保工程”为奥运保驾护航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协办城市,秦皇岛在关注场馆、住地、路线等重点区域安全的同时,注重社会面的整体和谐稳定,确立了“以面保点”,以“平安秦皇岛”打造“平安奥运”的工作理念,自2007年12月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期间,实施“奥运安全保障工程”,为北京奥运会顺利举办保驾护航。

据秦皇岛赛区奥运安保负责人介绍,实现“平安奥运”这一既定目标,周密细致的准备工作和扎实有效的基础建设是关键。秦皇岛为实施“迎奥运安全保障工程”将做到三个“强化”。

强化协调。要进一步研究安保指挥机构的运行机制和工作对接方式,细化安全保卫工作流程,使奥运安保各成员单位在奥运安保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下,形成归口负责、协调联动的奥运安保工作运行机制和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奥运安保合力。

强化时效。现在起至奥运会结束前,各部门、各单位倒排时间进度,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岗位职责,确保各项奥运安保工作有计划、按步骤地有序进行。

强化责任。建立严格的工作责任制,既明确各成员单位“一把手”是奥运安保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又以岗定责,形成“奥运安全、人人有责”的局面。秦皇岛赛区奥运安保协调小组将加强对各单位的协调、督导,根据各部门的时间和任务安排计划,进行定时、定点、定质、定量检查。(本报有删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