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会是勇敢者的游戏

2008-0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奥运会就是勇敢者的游戏,你有勇气拼,你就去玩儿!”中国乒乓球运动员马琳的话语透着坚定。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双赛场,马琳与队友陈?配对,击败中国香港对手李静/高礼泽,获得奥运冠军。谈起

这枚一波三折的奥运金牌,马琳至今仍然为历经的曲折而感叹。从雅典奥运会男双资格的归属到最后的夺冠,马琳说:“都是打出来的。”

原来在雅典奥运会之前,马琳/陈?与王励勤/阎森打过一场没有观众的比赛,马琳称其为“生死战”。“当时我们有两对男双,实力相当,只是阎森有伤,队里领导让我们决定是否打一场比赛来确定谁参加奥运会。这场比赛没有观众,没有媒体,只有队里的教练和领导,气氛相当压抑。我和陈?以及我的主管教练吴敬平在一个战壕里,我和陈?放开去打,最终的结果是我们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至今马琳还清晰地记得这场“两强相争勇者胜”的比赛。

然而奥运会的比赛并不是一帆风顺。在雅典赛场的半决赛中,马琳/陈?与丹麦选手梅兹/图格威尔打满五局,才战胜对手闯入决赛。马琳回忆着说:“当时第五局对手9比7领先,我想如果我们输了这局,奥运路就结束了。但陈?的士气鼓舞了我,我们翻盘取胜。”

尽管获得一枚奥运男双金牌,但马琳心中还是有一个大遗憾,那就是他还没有获得过奥运会男单金牌。马琳承认,自己技术已不是问题,但在关键时刻的心态还不过关,不够果敢。仍然是雅典奥运会,男单八分之一决赛,马琳输给了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他的明星风范压住了我,他的现场号召力,不可一世的气势让我不知不觉地输掉了比赛,直到今天我还是觉得输得不明不白。”

一到决赛就慌张的弱点困扰了马琳很多场比赛,不敢和对手硬碰硬的心理弱势曾给马琳造成了很多场失败,在北京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时刻,马琳为奥运比赛下了一个新的定义:它是勇敢者的游戏。

在2008年的封闭冬训中,马琳所有的训练课全部满勤,在其他队员出现摔伤、拉伤的时候,马琳保持着旺盛的精力和体力,保证自己不受伤病困扰。

为了北京奥运会,为了让自己的跑动更加灵活,马琳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减肥11公斤,他形容这段减肥的日子如同炼狱,“开始的一段时间非常难受,运动量大,不吃晚饭,我总是感觉肚子空落落的,晚上连电视剧和广告都不敢看,因为那上面总是会出现与吃饭和食物有关的镜头,现在终于熬过来了。”马琳如释重负。

马琳用“咋咋呼呼”来形容平时的自己,说到心中的奥运男单冠军梦,马琳希望自己到时候能真正做一回勇敢者,寻找回内心深处的自信,“我会用勇敢的、平静的心态去迎接北京奥运会。”马琳暗自下定决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