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印加紧提升防务合作关系

2008-0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27日表示,美国和印度正在筹划研究共同开发反导防御系统。当天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盖茨表示:“我们刚刚开始讨论研究印度对反导防御系统的需求,以及两国的合作是否对此有益。”

其实盖茨访印有3个目的,其一是重点讨论印度军购计划。印度目前计划购买126架军用

喷气式战斗机,总价约106亿美元。今年年初,印度从美国洛克希德公司购买了6架新型C-130J运输机,共10亿美元。在盖茨访印之际,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正在同俄罗斯以及其他欧洲大国角逐这个印度军购史上最大的武器合同。

其二,盖茨要印度抓紧时间批准美印民用核技术合作协议。如果协议达成,美国将在民用核能领域向印度提供技术核燃料援助。盖茨虽未对印度何时接受协议提出时限,但他暗示,时间已经不多了,最好能在美国国会为大选休会前达成。

其三,为两国研究共同开发反导防御系统奠定基础。尽管两国防长没有就如何开发反导系统方面达成实质性协议,但两国政府合作的意向已十分明显。印度一直自主开发反导防御系统。不过自从今年初印美达成军用运输机军购合同后,两国开始积极探索反导防御体系合作的可能性。

分析家们认为,美国试图通过一系列军购合同等实质性动作与印度建立战略同盟关系。但更大范围的角逐则是与其他大国争夺在印度洋的影响。随着新世纪世界战略格局的变化,美印战略关系的持续升温已成定局。印度希望成为世界军事大国的愿望已经十分明显。印度去年的军费开支比前一年增长了24%,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购买商,况且美俄两大军火出口国均与印度建立了几乎无出口限制的长期军购关系,加上欧洲大国也加入“竞标”,使得印度的购买欲望和讨价还价能力日涨。与此同时,印度自己的军备开发能力提高很快。就在盖茨访印前一天,在南部安得拉邦的维萨卡帕特南市近岸,印度从潜式浮筒上成功试射了“海洋”潜射型导弹。这标志着印度与其他核大国一样,具备潜射弹道导弹的能力。

盖茨在印度特意表示,美国期待和印度建立长期的军事合作。他还说,这并非针对其他国家。这番话多少有些此地无银的味道。事实上,就在印度于26日发射具有核攻击能力的导弹后,巴基斯坦海军上将阿夫扎尔・塔赫尔发表评论说,这将引起该区域内的一场新军备竞赛,事态发展到可以在海上发射核武器,那么这是一件非常非常严重的事件。(本报伊斯兰堡2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