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中国 关注盛会

2008-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新闻中心万事俱备

又来到了梅地亚新闻中心,这是每年两会时各国记者们的“家”。门口依然高悬“欢迎各国记者”的红幅,让人看了心生暖意;进门蓝底白字的提示牌上,醒目的标识着对各国记者的服务项目:宽带上网、广播电视传输、新闻图片库、传真和电话。

今天只是报

名阶段,新闻中心全无那种紧张忙碌、新闻战气息弥漫的氛围,伴着轻柔的背景音乐,反倒还有些平静、闲适,只有看到彬彬有礼的服务员和匆匆而过的工作人员,才知道这平静只是“临战”前的平静。

来到二楼,只见环绕着图片通信服务厅、广播电视信号传输厅和图片厅,每个厅都有电脑和各式专业设备,可谓“万事俱备,只等记者”。楼梯右边的走道尽头是供记者们采访的七个新闻采访厅;左边是两会的新闻发布大厅,两会期间,这里将发布十多场新闻,而现在这里是报名厅,厅的两边分别是境内记者报名处和境外记者报名处。

外国记者关心什么

在境外记者报名处,记者“截”住了俄通社―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基里洛夫。中文流利的他已来到中国十年,是每年都采访两会的“老记者”了。基里洛夫一连说了三个“没想到”描述对中国的感受,没想到中国的发展如此快、没想到中国会有这么大的变化,没想到中国的社会环境如此稳定。他亲眼所见这十年来中国人民生活提升得最快:吃得好了、穿得漂亮了。他说,中国快速发展的经验很值得他研究,也值得俄罗斯学习。

美国合众国际社北京分社社长爱德风风火火报了名,他告诉记者,他最关心的是中国的机构改革和人事变化。除了“大部制”,“农民工”也是他言语中提得最多的词。

荷兰新鹿特丹商业报记者奥斯卡来中国才四个月,他最关心中国的环保和经济,其中银行、保险等金融领域的开放问题是他报道的重点。此外,东西部差异和城乡差别问题他也很关注。

据现场两会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尽管离报名截止日还有五六天,可到今天为止,报名的外国记者已达850多人,比去年报道两会的外国记者多了100多人。据外交部外国记者中心的同志介绍,现在外国记者对中国越来越关注,每年常驻中国的外国记者都要增加100多人,而临时来采访的外国记者每年更多达5000人。

推荐中国文化的窗口

记者看到在报名台前有张大桌子,上面摆放着各种印刷精美、图文并茂的介绍中国的书籍。每个前来报名的记者都会驻足细览,也都能找到自己喜爱的书。

记者发现这些书都是精心选择出来的。这些书的内容涉及外国记者最关心的外交、宗教、文化、扶贫等;还提供了英文、俄文、阿拉伯文、韩文等多种版本。比如“中国民族多元文化丛书”中包含了关于少数民族的音乐、舞蹈、节日、宗教和教育的五本书。

这些书不仅是中国人自己写的,还有许多是外国人写的,用外国人的思维和口吻讲述中国。有英国人默里和谷义仁写的《绿色中国》,美国人唐文方主编的《美国大学生看中国》、日本松本盛雄写的《中国万花筒》。有些书靠数字和图片说话,简单明了,有《图说中国》、《2007年的中国数字》、《透视中国的问与答》、《中国西藏的事实与数字》。

据两会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原来两会只向外国记者提供一些介绍人大和政协情况的资料,十七大时多增加了一些介绍中国的书籍后很受欢迎,所以这次在两会上也首次为记者们提供大量介绍中国的书,成为介绍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让外国记者多一个了解中国的机会。也难怪有外国记者评价说,中国在对外文化交流上越来越主动,越来越讲究方法和技巧,从另一个侧面表明中国越来越开放。(本报北京2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