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六项措施维护灾害期间价格秩序

2008-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9日电记者张翼今天从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获悉:为应对罕见雨雪冰冻灾害带来的价格上涨压力,防止价格异常波动,广东省积极采取措施,促发电、抑涨价、疏交通、稳秩序、留旅客、倡自律,维护正常价格秩序,安定群众生活。

一是对部分客房实施临时最高限价,缓解滞留旅客住宿

困难。在实施提价申报、调价备案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基础上,对省内京珠北段高速公路沿线有关城镇的旅馆客房价格实行临时最高限价,规定从2月1日起,该路段沿线旅馆客房价格一律不得高于本店今年1月23日的实际价格。二是出台公路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疏导滞留车辆。从2月4日零时起至2月8日止,对部分出省收费公路暂停收费;对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畅通“绿色通道”,至3月31日一律免收路桥通行费;对进入批发市场或农贸市场鲜活农产品一律减半征收车辆入场费、工商管理费等各类费用;落实春运票价不加价政策,春节前15天对持有省级交通运管部门核发的省际班车客运标志牌或持有2008年进出广东春运证的非广东省籍营运客车降档收取路桥通行费;免征春运期间(40天)参加春运的本省籍公路营运客车养路费和公路客运附加费。三是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确保正常价格秩序。加大价格检查、巡查频率,对旅客滞留较多地区,每天派出检查组加强检查巡查。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以来,全省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4宗,涉嫌违法金额15748元,退还用户9448元,罚款6300元。四是出台优惠门票、优惠公交票价等政策,吸引外来务工人员在粤过年。对留粤外来务工人员实行部分游览参观景点门票价格临时优惠,全省共有424个游览参观景点对留粤外来务工人员实行门票价格优惠。2月5日至12日,全省外来务工人员参观景区景点520万人次,减免费总额达3770万元。五是加强舆论引导,倡导商家自律。在《南方日报》刊登倡议书,呼吁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诚信经营,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规范价格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六是采取多项补贴措施,调动企业发电积极性。出台三项电价措施调动企业发电积极性,缓解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这些措施对维护价格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省市场价格平稳,居民消费必需品供应充足,秩序良好,没有出现价格不合理上涨现象。食品价格基本稳定,食用油价格保持平稳,肉禽蛋价格总体先升后降,蔬菜价格已基本回落到灾前的正常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