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紧扣时代脉搏 贴近群众生活

2008-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欧阳坚 我有话说

2007年以来,我国电视剧创作生产确实形势喜人。《恰同学少年》《井冈山》《家有儿女(续集)》《士兵突击》《喜耕田的故事》《戈壁母亲》《闯关东》等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结合的优秀电视剧,反映了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表现了人民群众的情感世界和优秀品质,实现了题材多样化、风格多样化、手法多样化

,塑造出一大批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受到亿万观众的广泛欢迎。可以说,电视剧已经成为文艺战线的一大亮点,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

我国是一个年产1万多集电视剧的电视文艺生产和消费大国。在所有电视文艺节目中,电视剧有着特殊重要的地位,一部优秀电视剧的收视观众往往数以亿计。收看电视剧,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最为喜爱的文化消费形式,成为13亿中国老百姓的精神文化主餐。在各类文艺形式中,电视剧这门艺术受众之广、社会影响之大,是其他所有艺术门类都难以相比的。但我们也要看到,群众基础、社会影响越是广泛,电视文艺工作者肩负的责任也就越大。面对当前文艺蓬勃发展的新形势,面对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如何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电视剧创作生产的质量和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美好的精神食粮,是当代电视文艺工作者必须认真思考和面对的重大课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电视剧以及文艺创作生产需要着力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紧扣时代脉搏,反映时代主流

当代文艺发展进步最深刻的根源、最显著的标志,就在于大力弘扬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和主导精神,唱响代表时代发展方向、体现社会进步要求的主旋律,为构筑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添砖加瓦。正如大家所研究分析的那样,2007年度我国优秀电视剧最内在、最本质的规律,就在于这些作品都紧扣时代脉搏,反映时代主流,艺术地体现了时代风尚、社会正气和民族品格,生动地弘扬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给人以信心和力量,这些成功经验和做法应当成为今后电视剧创作的出发点和基本遵循。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之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是思想文化战线的重要任务,也是当代电视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的神圣使命。无论是电视剧创作生产,还是宣传评论,无论是播出安排,还是文艺评奖,都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统筹规划,力争推出更多深刻揭示和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精髓的精品力作。今年我们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明年还要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这为电视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描绘伟大时代、歌颂伟大创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品力作提供了良好契机。要精心组织策划,加大扶持力度,引导电视文艺工作者把个人的艺术追求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进行艺术创造,唱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主旋律。因此,我们倡导文学艺术家更加关注国计民生、关注社会兴衰、关注民族命运,鼓励电视文艺工作者把更多的热情和真情倾注于时代、倾注于现实,把更多的笔墨和镜头投向时代、投向现实,不断创作出具有鲜明时代主题的优秀作品。

第二、坚持“三贴近”,讴歌人民群众

社会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人民群众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这两句朴素的至理名言,电视剧创作者应当时刻牢记心中、始终坚持和遵循。离开火热的生活,远离人民大众,创作之源就会枯竭,艺术之树就会枯萎。这也是我们党把“三贴近”作为文艺应当始终坚持的重要原则的根本原因。广大电视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自觉向实践学习,虚心向群众学习,才能获取创作素材和艺术灵感,才能激发澎湃的创作热情,才能使自己的作品充满生活色彩、富有生活气息,更加具有吸引力、感染力。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类历史的发展演变从本质上说,就是人民群众不断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历史。从工具的发明和改进,到思想文化的创新与积累,人类的每一次进步,都凝聚着人民群众的劳动和智慧。电视剧艺术要想真实地再现历史、反映时代,就必须把人民群众作为表现的主体。要心里始终装着群众,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观察生活、提炼素材、塑造人物,让更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成为电视剧的主角,让更多普通劳动者的生活成为电视剧表现的主要内容。要更加广泛深入地关注人民群众的内心世界,体验他们的冷暖,感受他们的爱恨,书写他们创造新生活的奋斗历程,讴歌他们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要不断研究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特点新趋向,密切追踪人民群众审美需求的新变化新规律,以广大人民群众欢迎不欢迎、满意不满意、喜欢不喜欢作为衡量创作成败得失的重要标准,真正使我们的作品面向群众、反映群众、服务群众并接受群众的检验。

第三、尊重艺术规律,大胆探索创新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之魂,是文艺的魅力之本,也是文艺发展的动力之源。文艺贵在创新,也难在创新。当前,我国电视文艺在总体上繁荣发展的同时,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要求、新期待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还令人担忧。比如,一段时间以来,复制、临摹和翻拍成风,文化快餐和泛娱乐化倾向泛滥,宫廷和武侠情结流行,等等。这些现象各有原因,究其根本,则在于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创新环境的缺乏。可以说,我们的时代需要创新,我们的民族期盼创新,解决阻碍文艺发展问题的根本途径,也在于创新。因此,我们今天每创作一部作品,都一定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在遵循艺术规律的基础上,把创新放在首位,努力使自己的作品在水平、质量上不断有新的超越,在内容、形式、手法上不断有新的突破。

首先,要培育创新精神。每一次创新都是一次艰苦的跋涉,这就要求我们有十年磨一剑的思想准备,付出艰辛的努力,进行不懈的探索。马克思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成功永远不会垂青那些贪图安逸、投机取巧的人。只有保持平常心,禁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不患得患失,不计较名利,反复磨砺,反复推敲,才可能创作出经典之作。其次,要提高创新能力。每一位创作者都有创新的意图、探索的愿望,关键还要具备开拓创新的素质和能力。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具有以作品感动人、鼓舞人、激励人的意识和追求,这是探索创新必备的前提;要善于学习,坚持向历史和现实学习,向人民和社会学习,向同事和同行学习,不断开阔视野,不断超越自我;要有敏锐的社会洞察力,勤于思考,善于观察,对社会生活和人类本质始终保持深刻独到的理解和切中肯綮的把握;要有开放的胸怀,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在立足当前的基础上面向未来,而不仅仅局限于过去,陶醉于已有的成绩;要善于运用高新科技手段,不断提升艺术表现力感染力。这样,才可能创作出符合时代特征的优秀作品。三是要营造创新环境。各级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为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利于文艺创新的政策保障;要切实加强重大题材作品的选题论证,完善扶持政策,实现由布置任务向通过建立竞争、激励机制调动创作者积极性的转变;要进一步完善文化成果评价体系,加快建立科学完备的国家荣誉制度,对有杰出贡献、奉献了精品力作的人才和部门予以表彰和重奖,使取得成就的文艺工作者有荣誉、有地位、受尊重,实现对文艺价值取向和发展方向的有效引导;要营造鼓励探索、鼓励创新的宽松氛围,呵护、关怀、保护文艺工作者,按照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在倡导主旋律的同时,尊重差异,包容多样。要用民主协商、平等讨论的办法解决艺术上的问题,允许艺术探索过程中出现的偏差和失误,不求全责备,不以行政命令代替艺术评论,更不能简单地搞一言堂。

第四、组织精兵强将,精心打造精品

精品是一个时代文艺创作质量和水平的标志,一部精品电视剧所产生的社会影响,远远胜过几部甚至几十部一般的作品。现在,我国电视剧创作生产十分活跃,但众所公认的扛鼎之作、传世之作毕竟还不多。文化的发展繁荣不仅仅是量的简单增长,更意味着质的提升和突破,意味着精品的不断涌现。因此,必须进一步树立精品意识,精心创作、精心制作,不断提高作品艺术质量,努力形成佳作不断、精品迭出的生动局面。

电视剧创作是一项非常辛苦的精神劳动,精品电视剧的创作生产更需要付出辛勤的汗水和加倍的努力。这就要求电视文艺工作者以对人民、对艺术极端负责的态度,沉下心来,倾注心血,专心一意投入创作,千方百计提高质量。打造精品,必须认真抓好选题、创作、制作、播出等各个环节,把精益求精的要求贯穿到每一部作品,任何时候都不能马虎。精品创作生产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协调。要加强领导,统一规划,组织精兵强将,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强有力的创作团队,实现创作生产力的优化组合,为精品生产和播出提供必备条件。要进一步完善立项备案、审片购片、安排播出的竞争激励机制,探索科学有效的精品选播规则和渠道,让优秀作品播出有好时段,经济有好收益。要加强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对组织精品创作生产的电视台、制作单位、剧组、主创人员给予扶持和奖励,努力形成精品生产的激励和保障机制。要制订和采取有效政策措施,支持和鼓励我国精品电视剧走向国际市场,进一步发挥电视文艺在对外文化交流中的积极作用。

第五、改进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能

繁荣需要管理,管理促进繁荣。没有管理就没有秩序,也就不可能有我国电视剧的繁荣发展。在扩大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管理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一定要树立以管理促繁荣的理念,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推动电视剧创作生产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改进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能,要突出抓好两个关键环节。一是加强统筹规划。一个时期以来,涉案剧、武侠剧、宫廷戏过多过滥,农村、少儿等题材电视剧偏少,存在着厚古薄今、重城市轻农村的倾向。经过有关管理部门加强宏观调控,电视剧生产结构有明显改善,但总体上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要进一步加强规划,合理调控。对重大题材特别是反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反映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革命传统的电视剧,要列为重点、全力支持;对一些短缺题材的电视剧,如工业、农村、青少年、少数民族题材,要鼓励倡导、积极扶持;对一些敏感题材如涉及民族、宗教问题的电视剧,要严肃对待、慎重把握。要把题材规划与立项审批、备案许可制度结合起来,从源头上解决选题不当、立项无序的问题。二是严把播出关口。要严格执行电视剧播出特别是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有关规章制度,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健全审查机制,严格审批程序,发挥好黄金时段电视剧的引导示范作用。要进一步改进电视剧制作发行管理机制,严格实行发行资格的认定,认真进行收看评议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引进合拍电视剧的播出,要按照内容健康、择优批准、数量适当、严格程序的原则,切实加以规范和管理。

第六、加强文艺评论,引导审美和创作

健康说理的文艺评论能够对文艺创作和审美鉴赏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优秀的文艺创作和科学的文艺评论,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杰出的作家艺术家和杰出的文艺评论家,是一对不可分离的“孪生兄弟”。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文艺评论对于整个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不断增强文艺评论的针对性、实效性,发挥好文艺评论在宣传优秀电视剧、纠正不良创作倾向、营造良好文化氛围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电视剧艺术要健康发展,必须要有健康的电视文艺评论环境。要进一步加大对优秀电视剧的评介宣传力度,认真总结近年来电视剧创作生产的好经验好做法,挖掘这批优秀作品的深刻内涵和审美意蕴,宣传深入生活、服务群众的主创人员,倡导淡泊名利、精益求精、锐意进取的创作精神。要发挥媒体文艺宣传的优势,动员各级各类媒体各展所长、形成合力,使重点优秀作品得到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评介,引导广大观众鉴赏优秀剧目,引导文艺创作健康有序发展。要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积极作用,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发扬科学理性的精神,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赞誉优秀作品,鞭挞不良现象,实现创作、评论与审美的良性互动,促进文艺创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本文为作者在2007年度优秀电视剧创作研讨会上的讲话摘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